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金句

有人說現在每一屆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林海峰的個人環節是全場高潮,我卻覺得他的表演愈來愈多計算,但又未好到你看不出他在計算,所以愈來愈悶。


一些自然的表演或演說,當中可能有些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語句,之後廣為流傳,成為一時的金句;現在的情況似是大家喜歡刻意堆砌些看來高深且有意思的文字,特地營造,期望那些句子成為金句。

聯想到張衛健在他主演的劇集中創造的口頭禪,目標就是令到人人跟著說,甚至融入觀眾的日常生活中,但他所創作的一些口頭禪例子,真是拗口得要命,極不自然。又聯想到孤泣在 Facebook 上,較多也是利用些類似金句的句子,約約略略地,讓人感覺他的小說故事大概會談些什麼。

當然還有想到被人稱為「金句王」的黎明。但我個人感覺,這個「王」的所謂「金句」,反而不多刻意營造的斧鑿痕跡哩。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字大


童年玩樂,有個謎語,謎面是「可惜自大一點,惹得人人討厭」,猜一個字。近年一些網上系統如 Facebook 等,把用家張貼內容的字體大小設成自動,在一定的空間內,若字數少的,便會出現較大的字體;當用家打入更多內容時,字體便會自動調節變小。看過好些朋友反映不喜歡這種設計,但似乎是沒有得選擇的,我覺得也可以用「討厭」二字來形容。

剛在 Blog 友的 Facebook 地盤上留了生日賀詞,本來以為字數已增加得足夠了,結果出來原來仍然不是我希望出現的。美觀與否尚是其次,這種加大字體,看來像是在「大聲疾呼」般,太過誇張,叫張貼者不舒服。

據說有人為了刻意把字體弄小,便在正文後特地加上相關文字的 標籤 (Tag)。這算是「治標」的一招,卻也擾民,倒不如讓用家可以自行選擇是否採用這種功能更好吧。

嗯,對了,一開始時提過的那謎語。若之前未聽過的朋友,謎底在下面。

>

>

>

>

>

>

>

>

>

>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肉色

以下是一張插圖,有關的短片並未在此分享。不過寫這篇網誌,則是與這短片內容有關的。


短片拍攝了一張日本漫畫彩圖的製作過程,從行內稱為「圈稿」的步驟開始,畫好草稿,畫好黑稿,再把黑稿填上顏色,整個過程都包括在內。

就算不是喜歡閱讀、繪畫漫畫的朋友,童年之時應該也有試過填色。───也許是在功課上,也許是在課外讀物上,有些已畫好的黑白線條圖畫,線與線之間或者是在空白的背景上,都是可供填上顏色的地方。

童年時也有研究過處理「肉色」的問題,即是指人物的皮膚顏色。初時受到「黃種人」的歸類影響,把人物臉面填上鮮黃色,看起來像個肝病患者;又試過用粉紅色,效果仍然不滿意。當然不同的填色工具有不同的選擇,例如蠟筆中有一隻淺粉紅色的,我認為較接近人類膚色,但這種顏色在木顏色中卻欠缺。

看這短片的最後結果,膚色相當自然,但繪畫者所選的,卻是一隻橙色?

難道這違背直覺的顏色選擇,才是畫得像真的竅門?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雲深不知處

這是一個可以不時拿出來寫,寫到天荒地老的問題。

家居細小,家中雜物卻不少,所以常有要找出特地某件東西來時,找來找去找不到的情況,而且每每都是在急著要使用時。

更叫人氣結的是明明知道東西就在一個特定的範圍內,而且不久前還使用過或起碼看見過的,但忽然「消失」了,要花好一番時間、功夫才再找到出來,而發現「失物」的地方,很多時都是相當「合理」的,只不過之前因為什麼原因而忽略了。很多次,東西在睡覺前還在身邊的,睡醒後便不見了,又要匆匆地搜索。


這種「失物」中,最令人不可不急的是便攜式磁碟「手指」,因為在公在私都有重要資訊儲存在內,而且幾乎是一定地,總會後悔之前沒有更頻密地進行備份。真慘!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再會「老王澤」


久沒購買「老夫子」了,近日見網友張貼了第 300 期的封面,設計精美,又有朋友說這期書像畫集般,便有興趣買來一看。尚未行動,今天便在網上看到消息,原來我們稱為「老王澤」的王家禧先生已於美國時間 2017 年元旦日凌晨,因年老器官衰竭安詳離開人世了,享年 93 歳。

「老夫子」是許多朋友的集體回憶一部份,尤其是與上茶樓飲茶的行動掛勾,是市面云云眾多兒童書中少有數本家長不會反對購買的作品之一。

不少朋友都知道,這本經典的漫畫作品,涉及了抄襲的控訴,現在兩位當事人都已先後去世,事情是否便會隨之而消散呢?

願王老先生一路好走,及其家人節哀。

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藝術在民間

「元朗劇院」有粵劇表演,就在大堂。雖有配樂,也是全套裝束,但無舞台,表演者就在平地,觀看者坐在圍著的椅子上,或在階梯上,或只亁脆站著。公眾表演就可以如此簡單,不一定需要什麼特別佈景、燈光和道具。




觀眾人數最高峰時甚盛,非高峰時也不差;間或有掌聲鼓勵,卻沒有叫喊或寫著表演者名字的巨牌,乾乾淨淨,已可叫人看得十分舒服。同時在另大堂另一隅,安排了知名大老倌簽名,也有不少人在排隊,取得親筆簽名後,都顯得相當雀躍。

在一個城市,有個文化區或有些大型表演場地,是件好事;能讓藝術表演融合在社區中,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出現,或者更好。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Happy 2017 !!


若一切如預期,在個人層面,2017 會是出現重大變動的一年;變動的路途一定崎嶇難行,現在信心極低,只有採取「見步行步」這種不算策略的策略,低下頭來苦幹。

個人變動如果順利出現,會有大有小,而無論大的小的,出現之後,大家很可能都不會即時知道,唯有自知而已,所以大家就當這是我在新年日自言自語也。

與大家相關的,是世界各地領導人的變換更替。這方面的變化,願意看到也好,不願意看到也好,必然出現,而且各地的變化之間互為影響,世界結果會變得如何,鬼神莫測。

祝大家新一年───

身體健康!能在一個穩定的國度內,活得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