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存舊報

昔日文章,尚未踏入電子時代前,唯有保留舊物;紙張易爛,又佔地方,大家居住地方又常一搬再搬,可以歷久保存的舊時報紙內容,少之又少。

後來有了互聯網,好一些報紙的版面圖像或內容文字,記載到了網站之上,本來可以久存的,但時移世易,許多許多的網站相繼消失;皮既不存,毛將何附?那些內容當然也就消失了。

若純以格式論,若全部刊物都可以如「文匯報」般處理,便太好了。在網站之上,當日報紙內容,全文收錄;昔日的報紙,可以按日期找出某天某版面的某文章,閱讀電子版;且每份電子版文章的右上角,又有一按鍵,撳後可以開啟到原裝報紙排版式樣的 PDF 檔,於是想要閱讀、傳送、保存都極容易方便。

當然,這種做法,是要不依賴銷售實體物而生存者,才可考慮,此外,唯有以國家級的財力,用公益的視角去看,才可能出現。

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計劃終了!「女黑俠木蘭花」全文閱讀

幾個月前曾提過正順著倪匡筆下「女黑俠木蘭花」各故事出版的次序,從頭到尾看一遍,當時已看了約三分之一,但要到這幾天,才終於把餘下的都看完,完成了計劃,相當緩慢。

現在流傳的「木蘭花」故事共 60 個,首 59 個故事即由「巧奪死光錶」到「無風自動」成一系列,故事雖算獨立但情節有所互動,期間人物關係亦有所變化;最後一個故事「無名怪屍」的重新出發的,系列名稱是「新女黑俠木蘭花故事」,有個「新」字,於 1978 年 5 月由「武俠圖書雜誌出版社」初版,不再是「環球圖書」,而且排版上每頁內容分成上下兩列,與前十分不同。

作者謙稱「木蘭花故事」是「小孩子看的東西」,是太客氣了,但各故事的編寫,常不出一種套路,卻是事實。故事的結構,通常是由一件怪事引起,事情得到主角的注意,各主角分別行動,其中之一有所發展但落在敵人手中,另外的主角在追查過程中又被敵人捉住,那時候之前被捕的主角已逃脫了,前往救援;這種輪流被捉/逃脫的情況可以出現多次,到了最後,落在敵人手上的那位主角運用智謀,反敗為勝,故事便完結了。

故事推進時,幾位主角間有些感情糾纏的,但著墨甚輕,就算高翔木蘭花結了婚,感覺他們的相處跟婚前也並沒多大分別。

在「無名怪屍」單行本中,有下個故事的預告,那本書,應該沒有出版過。曾在網上看到有人不知根據什麼內容,自製了一本同名小書跟小眾朋友分享,有朋友分析過,認為是偽作。我個人推斷,「木蘭花」寫了 59 個故事後便完結了,作者因朋友創立出版社,便再寫「木蘭花故事」支持,不過只多寫了一個,便無以為繼;出版社見下個故事出了廣告而作者沒寫,找人代筆寫了出書,也是可能的。

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1 到 50」簡單遊戲


在 Facebook 上看到,簡簡單單的一個線上遊戲,在一個 5 X 5 的魔方上,用指頭順序按下從 1 到 50 的數字,按完了,遊戲便就完結,然後便會看到一個記錄所需時間長度的數字。

簡簡單單,玩的時候倒也沒空去想些什麼的,用來放鬆一下精神,也不錯。


http://zzzscore.com/1to50/en/?ts=1583491603894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文摘

從小已知道有「讀者文摘」這本雜誌,見慣聽慣了,所以對於「文摘」二字一直沒有特別想法,直至某次,看到一本老雜誌,內面收錄的,是之前曾在不同報紙雜誌上刊登過的文章,頓時似乎明白了真正的「文摘」應該是怎麼一回事。

過去出版過的雜誌,多如繁星,五花八門,撰寫當中內容的,有不少是名家,但亦有更多是業餘寫手。著名作家,雖然也會有滄海遺珠,但在他們成名之後,會有不少人找回他們昔日作品,再次出版,在各界有心人勾沉之下,真正遺漏失佚的文章,相對較少;那些業餘寫手,作品也不時有妙品佳作的,但當陳年的報紙和雜誌消失之後,那些作品便再無緣面世了。

假如有本「文摘」式的雜誌,一直把各雜誌中的好文章抽取出來,綜合出版,讓所有這些好作品能更容易地留存下來,給後人閱讀,多麼美好!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翻譯翻譯再翻譯

得 Facebook 系統的通知,才知道有董培新的專頁。董君何許人也,對很多人來說,未必聽過他的名字,但總見過他的繪畫手筆;對一些文藝圈中的朋友來說,他的大名如雷貫耳。

近年科技進步,加上不少有心人的安排,董先生和他的畫作,在大眾傳媒中曝光增加了很多,令到他的名字,也並不那麼陌生了。

董先生最為人知道的身分,自然是畫家。「畫家」這稱呼,有譯為「Painter」,可是看來不那麼夠高級,所以又有叫作「Artist」的,這麼一來,當你在 Facebook 系統中,選擇了「Artist」這一項時,在中文版便自然地成了「藝人」。本來「畫家」也是「藝術家」的一種,可是稱作「藝人」的話,叫人聯想到的工作,卻不是同一回事啊!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看人挑擔,最難拼圖!29 塊地獄

有說是「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肩」,世間上許多許多的事情,皆如此。

友儕之中,喜歡玩拼圖的應不多;印象中,其中一個外甥女比較有耐性玩較多塊的拼圖,而且那也是多年之前的事,現在可能也不同了。

這條短片,記錄了一位朋友挑戰號稱世界上最難玩的拼圖之過程。小小的一方塊,只 29 塊組件,如何構成一個地獄呢?就算不玩,只看這短片,也很有趣。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功勞與苦勞

市場備受不同負面因素影響,十分低迷。近月不論是遇到客戶或是親友,都常被問道:「現在地產代理行業還有沒有得做?」答案都是:「有得做,但沒得成。」

說的當然是大部份情況,客觀事實是即使在如此市場環境下,也還是有相當數量的物業買賣及租賃成交,而且有些規模及金額也不小,不過既無奈又悲情,「有得做而沒得成」卻是一定程度的真相。

作為地產代理,要忙一定是有得忙的,因為放盤的業主讓代理繼續尋找客人,客人也叫代理繼續提供租售物業的資訊,反正地產代理是「不成功不收費」的,先行投放時間及精神的是代理,忙了多久、用了多少支出以查核物業資料,如何跑東跑西花唇舌跟業主及客人商議條件,都只是代理一方的投資,事情最後不成事也對業主及客人雙方無害。

向客人了解他們的需要,在市場上尋找合適的放盤,聯絡業主查詢物業最新狀況和叫價,購買、搜集和整理關於物業及市場的資訊,向客人匯報有哪些推介,以及分析不同選擇之間的優劣,在業主及客人提出的條件存在分歧時,進行安撫及遊說,合約條款及文件的準備…………地產代理需要兼及數不清的步驟及細節,準備工作很多很費時,但不論是業主或客人,要說個「不」字卻是很容易的。

地產代理是因為功勞而非苦勞向業主及買家/租戶收取佣金的,如果最後促成不到協議,幫助不到業主及客人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前所有的服務和工作無論多麼周到,都是如同白廢。

不少人說過,中介人是一種「鬥長命」的行業,今天播了的種子,未必一天兩天便可有收成,甚至未必會有收成;許多朋友,投放過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卻捱不到收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