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掃墓交通

重陽過了已一段日子,掃墓事卻未了,因兩批活動安排有別,一些祖墳若沒有特別原因,都是預設了在節日正日的上午進行,另一些則相反,會刻意避開政府的特別交通安排,延後多個星期。

每逢清明、重陽的掃墓日子前後,在包括「和合石」等熱門地點,都會「封路」,特定日子的特定時間都不能駕駛汽車到指定範圍,甚至的士、巴士、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都不獲准許。

明白當人人都可駕車前往時,很大機會會造成附近馬路擠塞,但一下子全部禁絕,卻又變得「矯枉過正」,因為有關路段也有點斜度,上了年紀或體力不佳者欠缺交通工具,只能步行前往,即使是不必負重攜帶東西的情況下,也頗辛苦。

個人意見,何不起碼容許小巴以「循環線」方式提供服務,在短距離內不停繞著圈子上上落落,猶如「穿梭巴士」般,收統一費用,讓人們可隨時上車下車?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永恒之嘆

回顧「龍之天地」這地盤,從昔日 Yahoo 起至現在的 Blogspot,嘆息時光飛逝的網誌,為數不少。亦曾預言,這是個永遠可寫的題目,果然,今天又涉及了。

因有件事情,應在月初處理,但延至今天,仍未進行,而當看看日子,原來這個月又已過了一半!換句話說,就算我快手些把事情完成了,距離新一個月又不遠了,也即是又到了差不多要處理下次事情的時間。

凡是這樣接踵而來的重複事情,最易令人感到日子快過。我近年在看中醫,通常每兩星期看診一次,取了兩周的藥,快要吃完時,總覺得好像剛看完醫生不久;像這樣見醫生三四次後,不知不覺間,已經兩個月過去了。

一年包括幾多兩個月?餘生還有幾多年?計算一下,不由人不感慨的。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新節日之誕生

常聽人說每年 2 月 14 日的「情人節」,是由商人「製造」出來的節日,鼓動人們在那天作出本來不必要───或起碼不是必需───的支出。我也支持這個可能性,不過在我有認知之前,「情人節」是個已經存在的「節日」,對於以上說法也只能說是想其當然,談不上有什麼實際證據。

11 月 11 日的「光棍節」,卻是我眼看著它成形的,而它在刺激市民進行消費方面,「目的」可以說是跟「情人節」如出一轍。


把未婚男子稱為「光棍」,是華語獨有,把月日的兩個「11」看成幾根棍子,而把 11 月 11 日喚作「光棍節」,明顯是由華人社會產生。最早亦是在中國大陸知名網購平台,特為這天推出大量超低價貨品,引來遠超乎預期的訂單;商人嚐過甜頭,翌年再試,又再成功;一而再再而三,這個「光棍節特價日」便開始變成該網購平台每年的固定活動。

不很久,市場上其它商家群起模仿,雖不跟從採用「光棍」之名,但也是選擇了 11 月 11 日行事,以產生協同效應,於是,我們一代便可親眼看到,一個「新節日」的誕生了。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節目節奏

香港電視台的外購劇集,若利用機頂小匣子來重溫,常會有不同版本供選擇,通常是「原裝版」、「雙語版」之別;不同版本比較,集數常有差異,有時「香港版」比對「原裝版」,會少上三數集之多。

香港人生活節奏快促,人所共知,看的影視作品,就算是「劇情需要」者,若是節奏太慢,還是接受不到,非得要把內容剪接得盡量緊湊。若比對不同版本看看剪接的準則如何,應該也是相當有趣的,不過我卻花不起時間作這種研究了,留待其他有心人。

綜藝節目也如是。看過一些台灣電視的清談、訪問節目,長一兩個小時的,幾乎就只是主持人和嘉賓幾人坐定定聊天,在香港,絕少會有這麼長的版本;通常一個藝人的訪談只一個小時,扣除廣告時段淨內容即約 45 分鐘左右,很多時節目的設計還只有半小時長,同樣豐富的內容還要分兩集播完。

而且在香港的節目,甚少會一個場景、幾個人定定坐著一路談個多小時的,就算有那麼長,主持人和嘉賓往往也會跑幾個地方,做點什麼,然後在不同地方進行談話。

節目節奏,不同地方大不同。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宏觀地圖

到過多次的一處地方,向來都是利用不同的工具,沿著大致上相同的方向前往,直至現今,因有了新鐵路站的出現,首次循著相反的方向,步行而去,頓時有了嶄新的視野。

前往的地方,一直在我的心目中,都是與「旺角」及「太子」兩區掛勾,向人形容時,都是以該兩區之相對位置來形容,告訴人怎樣從該兩區前往;現在有個鐵路站,離該處步行距離更近,但該鐵路站中的指示,赫然卻見有通往「九龍城」的箭頭!

印象之中,總把油尖旺區看成「西九龍」的區份,而九龍城、土瓜灣等地則屬於「東九龍」的範圍,從沒感覺過「旺角」和「九龍城」可以是如此接近的。剎那間,彷彿心中一片空明,掌握到了一份宏觀的香港地圖,對於從哪一區往來哪一區,可以有些什麼更具效率的選擇,有了長足的了解。

十分奇妙的感覺。

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海外物業銷售

近年不少香港市民在境外置業時,出現許多爭議,「消費者委員會」研究發現境外置業的銷售存在眾多問題,要求設立代理發牌制度,這建議得到部份房地產代理業組織支持。

有資料顯示,現時約五至六成銷售海外物業的代理都沒有持牌。相信確有銷售境外物業的代理,是專門從事有關中介服務的,但同時亦有相當大的比例,是提供本地房地產買賣或租賃服務的中介人,同時兼及海外物業的範疇。可能會有人以為,本身已持有香港的地產營業員牌照 ( S 牌 ) 或地產代理牌照 ( E 牌 ) 的朋友,再要考取一個專為銷售境外物業而推出的新牌照,應是易如反掌?但恐怕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因為「境外」所包括的地理範圍太大了

在香港,「S 牌」和「E 牌」的考試範圍大綱中,雖也有包括房地產中介提供服務時的條件及態度要求,但在比例上不算很高,著墨更多的其實主要是在他們現實中工作時,有機會遇上的各式各樣規條及法例,當中包括了規管機構「地產代理監管局」( EAA ) 的運作,及其它常遇上的法律範疇,涉及內容旁及稅務、建築、工程、物業管理等。若對於銷售境外房地產作出規管,是只許代理從事一手項目的買賣,還是可以容許跟進二手物業的交易呢?如果是後者,也許亦如在香港現有制度般,要包括那些其它的專業知識?

須知「各處鄉村各處例」,地產代理擁有在馬來西亞房產市場的相關知識,獲當局批發可以銷售當地物業的牌照,是否等如他們同樣對英國的房產市場同樣具備認知?難道一位代理想向人推銷四五個不同地方的房地產物業,便要考取四五個不同的牌照?政策的大方向就算確定了,執行細節也有很多需要考慮哩。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成名之黑歷史

日本漫畫奇葩「孤獨的美食家」面世後多年,被電視台拍成劇集,居然大受歡迎,熱潮且及於鄰近幾個國家,是原作者不能逆料的。現在於日本,已經拍成 9 季了,就算每季齊頭數字當 10 集計算,也已有近 100 集,介紹過的食肆無數。

飾演第一男主角井之頭五郎的藝人松重豐,在傳媒訪問中卻以「黑歷史」來形容拍攝這劇的感受;拍攝多季後,因在短時間內暴飲暴食的身體不適固然是原因,另一原因,是他本人並不能理解及接受,到底這劇集中他的「演技」為何受到歡迎。

他的情況,令我聯想起武俠小說作家白羽。白羽的著作包括「十二金錢鏢」、「武林爭雄記」、「偷拳」等,叫好又叫座,但他本人卻是看不起武俠小說的,而且很後悔走上武俠創作之路。在他的自傳「話柄」中,白羽說過「不窮到極點,我不肯寫稿」,以及「這些無聊的文字能出版,有了銷場,這是今日華北文壇的恥辱,我可不負責」等語,可見他是真心厭惡武俠小說的。

創作人辛苦推出的作品,不獲市場接受,自然是苦,獲得市場接受而本人不以為然,不能樂在其中,可能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