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金庸小說續斷

金庸武俠小說,水準之高,無可置疑,不過始終也是虛構小說,多年來雖經作者幾番努力修訂補遺,也難免有所甩漏,不能完全自圓其說。

也有一些地方,不是作者寫得不好,而是在小說技巧上來說,很多都是可寫可不寫的,作者沒寫,並不算是錯漏。但在那些作者沒寫到的地方,發揮一下想像力,嘗試找些可以填補空白的可能性,也很有樂趣。

金作之中有不少神秘高手,他們或者甚有戲份,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出現通常只是因為帶動情節的推進,他們的出生來歷、武功源流什麼的,未必需要細說。但若他們的師門長輩,原來是讀者的熟人,那又如何?那可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間,讀者觀看起小說來,想必能夠平添更多趣味。

網上有朋友常愛揣測如上述的可能性,雖然就是一番穿鑿附會,永遠也不會有人證實對錯的,但只要自得其樂,或可獲同道中人之欣賞,有何不可?古今中外許許多多故事的外傳、前傳、後傳,做的其實也是同樣的事情而已。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尋人熱

電視台一個節目,嘗試找回一些二三十年前曾上過電視的被訪者,再作訪問,比較今昔。節目只 10 集,很快便播完了;口碑卻很好,城中不少人因而產生自己的尋人興趣。

在過去的工作上,常需要尋找特定的目標人物,根據的,通常也就是現有文件上的各種蛛絲馬跡,然後沿著一條又一條線索追查下去,有時,甚至還要追蹤到海外;有成功的例子,也有不少不成功的;有時可以直接找到對口的人,有時則是即管放下訊息,再被動地等待可能出現的回覆。

───過程和「尋人記」也不是不相似。

所以很明白,觀眾固然會看得過癮,而身為製作者,雖要經歷艱辛的過程,但是當中的樂趣,卻也是難以言喻的。

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猜心意

電台舉行的一個音樂選舉,有獎遊戲是給與「能猜中最受歡迎歌曲」者。這個選向,一定程度上,是會扭曲投票結果的。

把歌曲作出排名,以定出它們受歡迎的程度,這沒問題;在夠眼光可以跟評審選出同樣冠軍的人當中,挑出一人以獎勵,也沒問題。一般有兩個做法,看來差不多,在性質上卻有所不同。

其一是請人「選出自己最喜歡歌曲」,然後看哪歌得到冠軍,再在投票給那首冠軍歌的人當中,選出得獎者,如此得出給冠軍歌的投票,確反映了有多少人喜愛它。另一是請人「選中最受歡迎歌曲」,得獎者可能根本不喜歡那首歌,不過根據資料成功推斷到那歌將會得到很大支持而投票,最後果然猜中了,如此則投票數字未必反映到有多少心愛那首歌的人。

打個譬喻,有人賭波,兩支足球隊中,本人是喜歡 A 隊的,但心知 B 隊贏面較大,是否還會因為支持自己所愛,而投放金錢去賭 A 隊勝?同樣道理。

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尋糖記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當中並不包括「糖」。不知有沒有人把它列為「開門第八件事」?我們家中,有冰糖,有片糖,甚至有黑糖、蜜糖、楓蜜糖漿什麼的,但沒有購買沙糖;有些外賣食物時剩下未用的沙糖包,放了在雪櫃中,也不多。

這天替家中老人家購買白沙糖包,個多小時內,跑了十多個地方,都未有所獲。傳統的糧油雜貨店,現已鮮見;超級市場當然有賣糖,好些比較另類、刁鑽的盒裝糖品都有,但是白沙糖呢,則只見有塑膠袋一袋過的那種,找不到有一小包一小包的白沙糖。

也不是沒想過闖進某家食肆去,看人家有否用小包裝沙糖,請人家出讓一些的,結果還是到親友處拿了儲存著的一批,先去使用。下次又往何處購?到時再算了。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吉祥物

在網上看到段台灣的視頻,主持人在路上找人詢問,看他們是否能夠認出所展示的「吉祥物」。不少例子,路人說很眼熟,但猜來猜去猜不中那是何家商號或機構的吉祥物,也有不少,是一開始已明言沒見過,只能憑藉圖上包括的各種元素來猜測了,可見在當地,吉祥物真的很多。

不知這「吉祥物」的叫法,是源自日本還是台灣?對香港來說,這概念早有,例子亦多,但並無如此叫法,所以這名稱肯定是外來的。

說到底,「吉祥物」也就是代言人的一種,不過相比真人,利用所謂「吉祥物」有不少好處:「吉祥物」是自家物品,用多久都行,不用續期,也不用怕本來的代言人轉了去代表自己的對手;不必害怕正在代言之人,因為不當言行什麼的,破壞形象,因而對被代言的商品或機構造成負面影響;而且若使用期夠長,攤分開來的使用權費用,「吉祥物」會比真人便宜。

對一個機構來說,能創作出一個成功的商標,已不容易;「吉祥物」要在造型以外,賦予包括性格等其它設定,又要能令人記得,其實更難許多。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中西醫融和

身體上有好些病患,雖不致於瀕危的嚴重,卻也長期。不同的毛病,都試看過西醫和中醫;眼見兩種醫派,果然是不同的系統,各有自己的一套解讀病情和治理的方法。

西醫之道,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感覺,這種態度,面對一種病症,可能是不能根治,也可能是可以根治;若是後者,治好之後,便已了事。中醫之道,卻是傾向把一個人的身體看成單獨的宇宙,我們在治理一種病症時,假如對身體另一環節造成負面影響,便也要繼續調理,一路追擊下去,直至全個「宇宙」生態達致平衡為止;這個過程,可以極漫長,甚至長至一生。

在香港遇過一些醫師,有點兒介乎中醫和西醫之間,通常在斷症及診治上,都是以中醫為基礎,不過在藥物及治理工具的運用,又具有西醫對系統化及數量化的要求;這很可能,便是未來的大趨勢───嘗試把中醫及西醫混合活用。據行內人士分析,在把中西醫融和方面,還是中國內地做得最好。

現時在香港,我看同一個病症,中西醫各有一套見解。我中西醫都看,而且有時還無視他們對對方一面的少許不屑,把他們對手的看法和做法告訴兩邊的醫生。作為病人,我們只求病治得好便是,不論黑貓白貓,能捕到老鼠的便是好貓。

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批評

看電視台的音樂比賽。節目包裝成一個「真人 Show/真人騷/真人秀」,較正式一點的叫法,應是「真人實境節目」( Reality Television ),點子並不新鮮,也沒有什麼嶄新的環節,不過紮紮實實的,娛樂性和追看性也頗高。

初看之時,不抱太大希望,因為一班人輪流表演,然後評審給與分數,參賽者逐一被淘汰,在這過程中,不論最後勝出者是一帆風順,或是戲劇性的逆勢反彈,經過許多年在許多地區出現過許多同類型的節目,幾乎是任何情況出現都不會令人十分驚詫了;結果那節目內容卻很吸引我看下去,主要是因為每一場表演,都有不同背景的評審給與批評,不論彈或讚,看來都很中肯,而且當中不乏我之前沒想過的論點。

我本人在過去遇過好一些團體,一班人聚在一起,共同努力,互相鼓勵,大家都想創作出傑出的藝術品,事實卻是,始終成功的人,佔的比例甚低。我見問題之一,是因為大家都太體諒彼此間投身創作的不容易了,想到在如此情況下,不應還打擊別人的自信心,所以評語對方作品時,都是報喜的多,報憂的少,鮮有直言不足之處,久而久之,大家都不能從對方的評語中得到成長,就算是本來有潛質冒起的新秀,也漸漸枯萎,叫人婉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