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Radio」與收音機

在家中工作之時,開著音樂陪襯,其中之一個選擇,是電視匣子中有個叫「TVB Radio」的頻道。名叫「Radio」,卻非一般收音機的電台節目,主要陸續播放的,是電視台自家節目的歌曲。

收聽電台節目,當然不會有如此傾側向宣傳電視台的安排,即使回到那些年,電視劇的主題曲成為了流行歌曲,也不會如此集中的播放許多。今時今日,電視劇集的歌曲成為流行,並不必然,很多的歌曲,就只是在劇集首播的那一陣子較多播放,之後往往就煙沒了。

聽「Radio」頻道有另一種味道。許多劇集我根本沒看過,歌曲當然亦陌生;就算在某個時期,因追看劇集而對旋律及歌詞相當熟悉的例子,現在也已遺忘。原來雖不常追劇,經年累月之下,熟悉過的電視劇集歌曲也有不少的。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音樂背景

用電腦工作時,常會播放少許音樂襯底。如何機動的活動,也要用腦,若是電台節目的主持人說的話,要多投放精神去汲收的,便易分心,所以一般選擇,都是那些一首歌接一首歌播放,其間只夾雜三幾句過場說話的節目。

近期更多選擇的是電視台的音樂節目,因用小匣子收聽,可以讓它們一集一集地續播下去,不像電台節目般要在每一集完結時,停下手來處理機器。

多聽「香港電台」的「音樂情人」,特別是遇上星期五預設了重溫昔日「中文金曲龍虎榜」的安排,常有驚喜。許多許多年前的「流行金曲」,到了今日,成為經典,又有許多許多,已被遺忘,但水準也很高;在這兩種之間的,還有一些遺忘已久,但重聽到,即時勾起回憶的,令人欣喜。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吸引力

在網上看到一段短片,一開始便是一名女子如何逃避屋內的老虎追殺。視訊不長,但因為時間關係,仍未看完,但也很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故事是否完整我不知道,起碼我看的便是沒頭沒尾,但無損於它吸引我追看的事實。

一些電視劇,我沒一直追看,不知前文後理,但若偶然在食肆中看到電視中播出片段,一兩分鐘的數個鏡頭,已可吸引到投入和想繼續觀看的,便是好戲。有些作品題材吸引,有些作品投放大量資源拍攝,但也造不到如此效果,例子多不勝數。

衡量作品,這種還原基本步的「吸引力原則」,才是王道。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中銀」戶口

網上拍賣,常會經由賣家的戶口付賬,之後再安排寄運;見到最普遍的兩大「派系」,當然是「匯豐銀行」及「中國銀行」。

有些賣家,兩種戶口都有,但通常,只有其一。我用的是「獅子銀行」,所以轉賬至「匯豐銀行」或「恒生銀行」的戶口,經由自動櫃員機或網上服務安排,都較容易;遇上「中國銀行」戶口,特別是要付的款項並不是齊頭 100 元的倍數者,便要到銀行親身排隊,麻煩得多。

最近一次,只要付 100 元給賣家,一開始,想偷懶,問旁邊同事是否有「中銀」戶口,若有的話,我付他現款,請他替我轉賬給別人;偏偏同事的戶口並非個人的,不便借用。

外出工作時,繞到「中國銀行」。現在中資銀行門外多有圍板,沒有了外擺的提款及存款機,這是我知道的,但我以為進入圍板內,會見到平時那麼多的機器,卻原來沒有。到了服務大堂,那裡有一部存款機,卻正在維修中,只好排隊,但賣家給我的戶口號碼,只在手機上,展示困難,便想把號碼另寫在紙上,偏偏身上只有一些零碎紙張、也沒帶筆、銀行大堂旁邊的兩枝原子筆中也只有一枝有墨水,又要折騰一番,才可去排隊;排隊的人多,服務的人少,前面的顧客一次過要處理多項事情,這等常見之事,也不多寫了。

只是貨價 100 元的物品,要購買也很費功夫哩。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書之推介

大家別誤會,在這網誌上不會看到我所推介的書本之清單。打算寫的是「書之推介」,而非「推介之書」。

友儕間流傳一個網上互動交流,連續 7 天,每天貼一本書的封面出來,而不必再多作介紹;同時又每天推介一個朋友去接棒,玩這遊戲。

若打個譬喻,要我們介紹食肆的話,有些可能是很優質的選擇,人生中應該起碼一試的,有些則未必很高水準,卻是自己所喜歡的;另外也有一些,質不很佳,自己也不真心喜歡,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經常前往光顧。書本方面,也應大約如是。

有些書,是覺得大家「應該讀」的,有的是自己「喜歡讀」的,也有的,不在以上兩項,卻是自己「經常讀」的。想要推介書本時,尤其是當可以接受的數目不多時,這幾個方向如何選擇,應該要先想想哩。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電子推廣

公司有個專門團隊,支援公司的電子宣傳,即是利用現今日漸普及的電腦軟件及電子器材,進行公司的廣告宣傳。

可以預期香港的大型地產代理公司,在傳統紙張媒體上刊登的廣告,數量會大減。事實上,現在許多業、準買家及準租客,都會自行在網上發放及接收訊息,對於中介人的依賴,已經大不如前。

電子廣告,成本低廉,內容又可包括大量訊息,看似完美無瑕,但仍是逃不出最基本的限制,就是受眾的專注時間有限,要如何在無止境的資訊之間脫穎而出,甚為困難。

並不是你肯花時間費精神去弄出一段廣告來,別人便必會閱讀及觀看,君不見平時在街頭上也有許多人在派發免費的傳單和報紙,經過的人,會接收的又佔了幾許?當人人都做同樣的事情時,很大機會是資訊已傳到了受觀的手上,過了很久,他們根本全不知情,更不會說主動回覆了。

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郵品

早上看電視節目,介紹香港將會推出的特別郵票。

除了題材方面,頗有新鮮感外,製作設計方面,有金銀二色的,有採用「對倒」概念的,也有每枚是半圓形,一套六枚可以合成三個圓形的郵票。那麼多年來,每年推出那麼多的特別郵票,到了今時今日,還能陸續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嶄新設計,真不容易。

那些年,我也曾收集過郵票,但數量不多,質素也不過爾爾,亦沒是什麼主題或系統,總的來說,完全不值一談,只不過始終是昔日生活的記錄之一,所以現今也仍留存。

真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那時元朗的郵政局還是在大馬路的「元朗理民府」處哩;那時在門外排隊等買新郵票及首日封,及把郵票貼得古怪再拿到櫃檯去蓋章的場景,仍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