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英文歌曲

向來對英文歌曲興趣不大,一來英文聽力不佳,歌詞既聽不懂又記不住,要唱口音又不準,所以從來沒唱。既然沒唱的習慣,便沒有聽的習慣。

但是儘管如此,不知為什麼,還是有很多聽起來很耳熟的英文歌曲,有時是它們的名稱,更多時是它們的旋律,驟然聽到了,便即驚覺:「是那一首歌!」但當然,旋律雖說熟悉,聽著時也有起意想跟著哼唱,但卻是無能為力了。

不能跟著唱,也算是成長回憶的一部分吧。

看電視台有個名叫「杜麗莎的音樂沙龍」節目而有感。

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再見傳統燈籠

中秋之時,還有多少人當真在家中張掛並燃點起燈籠呢?無論如何,近年市面所見,一些所謂「傳統款式」的燈籠,紛紛重現,在好些大大小小的店舖中,都見有售,不過略看過所標價錢,並不便宜。

細想,特地要找回那些「舊時款式」去購買的,自然不會是把它們當成是「實用品」來看,支出金錢,想主要是購買昔日的一份「情懷」吧。

懷舊款式中,又以楊桃及兔子燈籠居多,至於一些特別的款式如坦克車之類,則是完全消失了。

那些燈籠款式雖舊,材料卻是與時並進的,許多已不是採用遇水容易濕爛的紙張,而且即使從前也是採用塑膠的地方,現在所用的膠料更加挺身耐壓,否則,這幾天常下雨,也難以可以帶到戶外玩耍哩。

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超越經典?

有人把黃玉郎先生的港漫名著「龍虎門」重新編繪成「新著龍虎門」,也有人索性買入版權把從前的舊版本模式原裝復刻,再行出版。有多年網友一直在 Facebook 上張貼舊「龍虎門」一些畫面情節,對情節的粗疏、搞怪、破綻百出而揶揄取笑,而根據所張貼的劇情吻合程度而論,絕大可能他是持續購買該書復刻版且看得仔細的;大概在取笑之餘,網友亦發現到,自己是以行動對這名著作出了最大的致敬。

流行經典,一定是仍時常被人們談及的,而「龍虎門」這作品,直至現在仍是在影響著市場的變化及關注之最大焦點,更突顯了它的無可替代。

有創作人取笑昔日的內容,但自己又製作不出吸引力可以媲美的;有人以為自己在製作質素上超越了經典許多,可惜也沒能在銷量數字上得以證明。其實有些經典如港漫中的「龍虎門」、武俠小說中的「射雕英雄傳」及「神雕俠侶」等等,都是起碼半個世紀之前的創作了,若是業內後繼者真有更超卓能力,數十年間行內標準已大幅提升,這些舊作在觀眾眼中都是老土得不得了,還怎會有捧場客?實情是,那怕以現在的眼光看舊日的作品,仍覺得「還可以」的,後繼者都應該反思自己的能力了,還敢揶揄前輩?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悶熱

說是已到秋天,但仍然炎熱,且是悶熱。

熱尚較易忍耐,加個「悶」字,便叫人辛苦,走在街上,周圍空氣像凝固住了般,一呼一吸都要比平時吃力,

出汗是好事,近月進食中藥,其中一樣要調理的,也是擴大會出汗的身體範圍,不過流出的汗,膠在身上不散,感覺便不好了。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人為假期

在香港,中秋也有公眾假期,安排卻和其它的節日有些不同;其它節日,如端午、清明,都是在節日的正日放假,中秋的那天,卻仍是工作天,而在節日的次日作出補假。

通常說法,是因為其它節日的慶祝活動例如扒龍舟等,都是在日間進行,而中秋慶祝是在月出後的晚間,考慮到市民活動的模式,而作出如此安排;但其實細研起來,有其它節日的主要慶祝,也是在晚上進行的,它們也沒有獲得同樣「比較特別」的安排哩。

單是這天,人為干預味道最濃。

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日夜人流

在香港,位於不同地區的消費地帶,很多時都並不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暢旺的;由於用途性質、人口背景、交通配套等等的因素不同,各地區在一天時間內,都可有「旺市」和「淡市」的變化,兩個時段的消費能力,差別可以甚大。

有些區份的物業用家,具主題性,於是周圍商舖的消費模式,便會受到相關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工廠大廈林立的商業區中之食肆───那些區域的廠房有大量工人,所以早餐及午飯時段,對食肆的需求都很大;過了黃昏,大部份工廠的大部份員工都不必上班,人流銳減,便難以支持大量的餐廳生存;但同時那些區份,對於「下午茶」又有遠高於一般地區的需要,於是許多食肆雖然欠缺了晚餐的市場,若能做得好下午茶時段的話,就算一天之中有足夠人流的時間連一半也不到,仍然可以經營下去。

有人以「香港的經濟核心」形容的中環區,也有這種限制。中環大型商廈中的租客,檔次和工業區中的租客雖是截然不同,但由於中環租戶相當集中於銀行、金融行業,它們的營業時間鮮有超過黃昏,所以有一段長時間,中環的晚間消費都不旺盛,後來區內的行業趨向多元化,才漸漸演化出「蘭桂坊」、「蘇豪區」等旺點,讓晚市變得精彩。

舖市熾熱時,業主索取的租金很多時已不止反映了舖位周圍當下的消費情況,更透支了幾年之後的消費潛力,但即使如此,有些租客雖然知道即時未能獲取厚利,但放眼未來卻有希望「先苦後甜」,仍然接受飽含泡沫的租值,變相會令到進取的業主更加心雄,開出的叫租愈來愈「離地」。這種「離地」的租金,幾乎需要租客全日每個時段都有可觀生意,才有望支持得到,但能夠二十四小時不停營業的區份及租客,又能有多少?

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水和電

時近半夜,家中打開水喉而沒水,了解過後,原來供水沒有問題,卻是電力出了問題所致。

───因為住處較高,正常水壓不足以把水流帶上,需要以機器加壓輔助,而當有關的機器電力不足,運作不到,便連供水也受到影響了。

現今社會用品,每每結構繁複,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了某種問題,也可以導致失效,但要找出原因到底是哪裡何事,可能便相當費時。

從前的小說,密室之中點燃起一枝正常的蠟燭,若不是周圍空氣變化───不論是氧氣減少,或是出現流動即有風的存在───便難以解釋它怎會熄滅;現在寫小說,說主角在密室中拿著的一根手電筒忽然熄滅了,解釋可以多得不必向讀者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