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從「天龍」想到「新龍」

每天不看書,感覺難過,但有時不便帶見實體書閱讀,所以也在隨身的平板電腦中,下載了些電子書。用此方法,又看完了一遍「柯賴二氏」的二十多個推理故事後,接著看的是金庸名著「天龍八部」。

這部小說,絕對是經典之作,但若把它搬到現在流行的網上討論區上連載,恐怕期間招惹的責罵也會不少。

──明明段譽是男主角,怎地寫啊寫的,又跑去寫喬峰 ( 蕭峰) ,讓段譽完全失蹤?寫喬峰 ( 蕭峰) 的故事剛寫得好看,怎麼又忽然轉而寫游坦之虛竹這些閒人?到底誰才是主角?故事都沒有重心的,金庸寫得實在太爛!

──鳩摩智追蹤段譽到湖上,忽然便沒有了交代,無頭無尾的,這編劇未免太差勁!

──故事從一開始無量山的情節,已經舖排天山童姥這角色,怎麼出場沒多久,便已被人斬斷一條腿?實在太「虎頭蛇尾」!

諸如此類。

 

從前的小說和連環圖漫畫,多是先在報上連載,然後才結集成單行本的。連載之時作者或已有個寫作大綱,總不會已先有全盤內容的,所以創作之時,反而更能「活在當下」。作者把即時的情節寫至最吸引,最後,整體看來,作品便會十分精彩;反而若作者有了很想寫的情節,而心急起來,匆匆把之前的劇情帶過了,到了他想寫的高潮部分,效果卻未必佳。

回想昔日「新著龍虎門」這漫畫,製作人把持不住,受讀者意見的左右,人言人殊,「舊著」中幾千期的內容中許多經典角色都有支持者,他們日夕在問「某某怎不快點出場」,於是一些角色為出現而出現。從前強絕一時的,重寫時可能一期兩期書內已完蛋了,而這種寫法,令到該書也同樣完蛋。許多讀者自己曾親手/親口葬送了他們心愛的作品也不知道。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全人教育」之惠

正在讀「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 這書。讀得很慢。很久沒看關於道德及倫理方面的書了。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試業

從前商舖開張之初,有所謂「試業」,我覺得其實都只是謙稱。舖位也租了,牌照也拿了,裝修也做了,員工也請了,貨物也備了,要付的錢都已支付,還怎算得上一個「試」字?但近一兩年所見的情況,新商舖說「試業」,可能真只是在「試」,開門營業沒三幾天,已經關了門的例子都見過不少;當中有些不多久已換上別的租客,然後同樣的「試業」故事,再次上演。


創立一門生意,總會預算了有一段「回本期」吧?本來的想法行不通,也會掙扎一下,試試其它方向會否可行吧?連一個月也捱不到便關門大吉,投資者的思維,太也奇怪。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亂噏24」

因喜歡看倪匡的小說,故他有份出現幕前的電視節目,通常都會收看。但由「蘋果日報」製作的「亂噏24」我卻沒有追捧。

開始的時候,看過少許第一集。──不錯,連第一集都沒看完。因實在太散亂了,一集節目分成許多段落,內容零零碎碎的聽了不一會,又要再開啟之後的那節,操作煩人,聽起來也煩人。


近日在YouTube看了杜汶澤彭浩翔當嘉賓的那集,偏偏是沒有倪匡參與的。官方貼到網上去的內容,仍是分開段落的,我聽了一節,發現原來還有,再聽下去,又發現還有,漸漸也不知道到底已聽全了那集沒有。

不知各位網友有否捧場這節目?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外出旅遊,特地到某景點去,或特地嘗試某樣名產,之後感到失望,實在太糟糕。所以設身處地,在香港,於食肆進餐之時,時常心存惶恐,覺得不少遊客會覺得香港的食物言過其實,尤其是香港還擔著個「美食天堂」的名頭。

因為一個「蝦」字。


除非是十分標榜海鮮水準的食肆,以及十分標榜蝦肉的食品如蝦餃等,否則在食品中遇上的蝦肉,大都是不敢恭維的,被處理得呈透明,沒彈性,沒鮮味。

進餐之時,我差不多每次都心想:「不是非有蝦肉不可的話,不如大家索性菜色中不加蝦肉算了;非有蝦肉不可的菜色,用的蝦像樣一點,寧可賣貴些。」

唉!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有聲好書」

蔡瀾的專欄,他常推崇「聲音書」。他是星馬人,母語是國語,「我手寫我文」;英文也好,聽英文書也沒問題。我等廣東話作母語者,口語和書面語不同,便很難想像。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廣東話?

這應是「驚爆危機」的片段?故事中出現香港的隧道,除此之外,其餘的我不大覺得有香港風景的影子。故事中又有人說「廣東話」,聽完之後,我便懷疑自己是不懂得聽廣東話的。哈哈!


補充:這短片前後半內容是一樣的,一半有聲,一半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