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第一彈!「衝出冰河紀」

經過網上書店,陸續買回「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系列中的作品。───買的是中文版本當然!有好幾個故事,看中文的內容,都還是未能搞得明它們的脈絡,更不要談外文原著了。我較有興趣買有故事性的事,多過畫集許多。

這本書名「衝出冰河紀」,原名「Periode glaciaire」,是該系列叢書的「第一彈」 ( 中文版書腰用語 ) ;作者尼古拉。德魁西 ( Nicolas de Crecy ) 是法國人,畫風有點兒像替「衛斯理小說」畫過封面的徐秀美之風格,相當有味道。

此書內容很宏大,我設身處地去想,以製作時間論,可能最花時間是如何揀選羅浮宮中作品編寫和理順劇本,而想出這整個創作意念的過程次之,然後才是花時間繪畫、製作。我之前看過系列中的其它作品,知道故事中會出現羅浮宮中的藏品,但沒想過這「第一彈」包含了那麼大量,而且還要把它們串連起來帶出連貫訊息。太難了!


這書對我個人而言,有另一重意義。

故事發生在以後的地球紀元,有考古學家/冒險家發現到已掩沒的羅浮宮廢墟,憑藉所見到的各幅畫作內容,把它們當成同一系列的歷史記錄片斷,以考證古人昔日的生活面貌及歷史真相;團隊中一派人串連起零碎訊息,得出當日人類遭受天災滅絕後,水中怪物接管地球的「歷史真相」,另一派則認為:「您編造了所有的答案……您的故事基礎不太穩固。缺乏科學的精準度,我不確定您的書有說服力。您只是把我們拉進想像的奇異世界裡而已。

人們不時在討論「科學小說」和「科幻小說」之比較。它們的異同及關係,依照我的定義,正正就是上述幾句話所講的,沒有太多,也沒有太少!這書本身已很有趣,現在對我而言,更多一份奇妙的意義和感覺。

「衝出冰河紀」約 A4 大小,近 90 版內容,台灣「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 12 月初版一刷,定價新台幣 350 元。

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老花進階

有了老花眼已一段時日,近期受到影響的例子日多。或者是老花的程度高了,或者是因為要閱讀的東西多了,又或者是因為要閱讀的東西中,字體小的內容常見。

撥打電話,打錯號碼,並不很罕見;有時可能是手快按錯了手提電話上旁的號碼,但自己心知,有時是把一些號碼看錯了。

平時如電話號碼等數目字,無關連的,搞錯了也未必會即時察覺,若是遇上數學上的計算,便較容易產生懷疑了。例如昨天看一份物業查冊,中間有一位業主的業權份額,是「8/6」,我當然知道「六分之八」是不會在該處出現的,而政府的土地查冊理應製作得較嚴謹,不會有此大錯。結果發現那個「8」其實是「3」,「六分之三」的業權,佔一半也。

像「3」、「6」、「8」、「9」、「0」這幾個數字之間,便容易產生問題。但那是佔了全部阿拉伯數目字中的一半之多啊!要命之至。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導賞之重要

導賞重要。當這是個總稱,其下的導遊、導讀、導聽等,皆重要。常舉一個例子:到歐洲旅遊,周圍有那麼多不同的教堂、古堡,若沒有人告知有關的歷史,以及某些特定位置的特色何在,跟團周遊一遍後,大概也不會感到值得欣賞,只覺得是又多看了一座古舊建築物而已。

事隔逾十年,才首次正式看「無線電視」的「天與地」。這劇又有人以「神劇」稱之;當年的情況,我雖沒觀看,卻也知道。

當年「天與地」播出後,收視不理想,口碑也不算十分佳,更有傳言,說電視台會腰斬這劇集。之後是有人指出劇中內容,原來影射了昔日的「六四事件」,忽然便觀看者增加,收視改善。

那時候已播出的一些電視節目,可在「無線電視」的網站上重溫,不過每一時間,可供點選的集數有限,當最新一集上架後,本來最舊可看的一集便會下架。「天與地」本來亦是如常安排,但在得到城中關注後,電視台作出特別安排,把第一集開始的全部已播出集數,都可以在網上重溫,一直到該劇大結局為止,即是當劇集播完後,網站上可以一次過重溫全劇。

雖說市民產生了興趣,但要他們在不知前文的情況下,中途插入追看,有點困難,讓他們可以隨意看回之前內容,然後才有較大機會吸納他們捧場。結果,該劇的收視在播放期間雖有所上升,但仍是全年全電視台第二最低收視的劇集,不過在網絡電視平台的點擊數字,也甚可觀。

若沒有人點出這劇的特色,又有多少人可以自動懂得欣賞?從收視數字的情況來看,似乎不多了。可知有導賞及沒導賞,產生的效果差別可以很大。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口罩下的鬍子

疫情所及,室內室外人人都戴著口罩。有些朋友,就算不見多時,大家戴著口罩仍可認出彼此;有些相識,在口罩之下便未必夠膽肯定相認了。

大家都戴著口罩,又有「限聚令」,兼且刻意保持社交距離,已經鮮有一同進餐,但總有些機會,可看到朋友口罩之下的面容。也不算十分罕有地,有些平日臉白無鬚的朋友,忽然留起鬍鬚來了。

說是忽然當然不確,而且原因我也可知:平時料理鬍鬚的時間和功夫不少,既然大家戴著口罩,剃不剃鬚別人也不會知道,自然便會有誘因任由鬍子留起來了。

我仍是每天剃鬚,主要是因為知道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機會需要露臉,若是周末知道不必見人的一天,常會偷懶。是否可以說,留鬍鬚的人其實是因為別人而留呢?

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庫存書

有幾本舊小說,在二手市場及網上拍賣場留意了好些時間後,才想到直接向出版社查詢,最後所列的書單中,只有一本買不到。真是太過遲頓了。

那沒買到的一本是否已正式斷了市,我也不敢肯定,也許,只是出版社純粹一時間未找到出來,畢竟,那本書出版已經年。

先是利用了出版社的官方網站查找資料,之後以電郵向出版社要求補購,最後獲回覆,如前述,想找的書只有一本未有;而且可有折扣,但要限時內盡早親到出版社去購買。抽時間是較困難一環,購買的過程反而相當順利。

先是隔著閘口向室內的先生查詢,他把有關書本找了出來,才打開門來跟我交收;我當然是付現金,那先生便要入內找續給我。我一直沒進屋內,但已看到內裡滿是紙皮箱;箱內的是什麼,不言而喻。

我的家中細小空間內,也有好些紙皮箱,裝載著好一些書籍,佔了家居不小空間。出版社經營了數十年,出版過那麼多的書本,積聚下來的庫存品會有多少?我看到的已經算少了。───又或者,那室內見到的,只是一部份,另有更多在其它倉庫中?

就算那本我尚未找到的小說,真仍有存貨,他們沒有找到出來,亦絕不意外。其實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能找出清單上其它的書本,已知他們的東西擺放甚有系統。但無論系統多有用,容量也不會是無限的,數十年間是否有多少書本因為種種原因已經處理掉?相當有可能,不過我盡量不往那方向想,因為太悲情了。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電話亭

看大約 10 年前首播的電視劇集,劇中人在電話亭打電話的一幕,便跟家人說:「當年還可找到這款懷舊電話亭來拍攝,現在還不知是否找到;就算找到也未必可用。」

那是經驗之談。我發覺很多街頭上的電話亭已是操作不到的了。───當然,若只為拍攝劇集,電話亭實際是否真可運作,也是沒關係的。


但我見到一些電話亭,都已被破壞得連外觀都不完整了。假設真有遊客想利用電話亭,會有什麼觀感?不知有關當局,有否計劃整頓一下全港的電話亭?

又看過網上的一段短片,年輕的朋友站在電話亭內,根本不知應如何操作。我相信一定程度上這反映了現實。

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以行分段

協助一本新書的某個環節,這次不是校對,而是撰寫。幸好篇幅並不長。

負責的只是書中一小部分,最終也是要和其它部分歸一的,所以在情在理,也是小部分的內容,跟從大部分內容的格式。即是小說的每個段落之間,都是會以一空行來作間隔。若是我的作品,若是由我去作決定,我不會採用這種新派格式的,但我也知道,這是現今的主流。

我們自小看的小說,內容都是單行排列的;在每段一開始時,先空兩格才開始正文,所以一眼看去,哪裡是新的一段,已經十分清楚,段與段之間不會有特別的分隔。

古龍是先鋒,筆下小說中不同戲軌有時會作跳接,於是不同戲軌的接駁處,會加上「X  X  X」之類分隔線以表明;新版的古龍小說,有些不再出現這種符號,代之以一空行。但那空行是出現在不同戲軌之間,在同一戲軌內,段落之間都是不會另加空行的。

現在很多書本以電腦排版,可以設定成在同一段落是單行排列,而段落之間有半行的空白間距,這還可以接受;全部段落之間都有足一行空白的間隔,則是太過了。最主要是因為現今的小說,分段多,段落短,若再加上段落和段落之間相隔太疏,整個版面的文字看來便零零碎碎的,很是礙眼。

像現在寫網誌的這系統,便是限制了段與段之間一是沒有分開,一是要以空行分開,唯有採用以行分段。不過也因為這樣,很多時都是因見段落太短的話,版面便不好看,而把每段的內容寫長些的,讓網誌看來穩重些的。個人感受,沒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