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是日端陽,完結了今年中國傳統智慧所謂「寒衣不敢送」的階段,結結實實地進入夏季了。

近日,和家人/朋友/同事/客戶碰面時的話題,總離不開一個「熱」字。

天氣炎熱得怕人,是一定的了,但當看到網上有段新聞,標題是「NASA:2015 年的前五個月已打破有史以來最熱的紀錄」,始終現在經互聯網上流傳的資訊,弄假的太多了,還真不敢把它當成真的「新聞時事」來分享哩。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鴻溝

與新一代設計師的思想,總有道像是不能逾越的鴻溝。

即時通訊軟件 Whatsapp 不時作出更新,近期一次,把軟件更新後,當點選了某些訊息,想要把它們刪除/複製/轉發時,那些仍然存在的指令按鈕,上面的文字卻是「隱形」了的,要處理訊息時,經常按錯位置,十分麻煩。

後來 Whatsapp 又經過數次更新,這問題仍然存在。難道全世界只有我一人遇上如此問題?

最近一次,更新之後,上述問題依舊,又不覺有什麼改動,只有一處地方是我發現到有所不同的,便是要把訊息處理時,系統詢問是「確定」還是「取消」的方塊,那兩個選項按鈕搬了位置,而且字體縮小了。

把字體縮小,是一種改良?因為美觀的考慮?不大明白。


從事市場營銷工作若干年,在網頁設計取向上,又是常與設計師想法歧異。

明明有不少內容想告訴瀏覽者,偌大的屏幕畫面,本來已可放下不少圖文了,但網頁設計師會在畫面中間劃出一個小方格,圖文放其中,其它地方便留白了;方格小了,不能一次顯示那麼多圖文,他們便採用電腦技術,令到小方格中的圖文自動滾動,便利瀏覽者閱讀。

但,一開始時不把大屏幕設限成小方格,不就沒有後來的不便麼?

又是因為想美觀?或是想盡量使用一下自己懂得的設計技巧?都經過那麼多年了,遇見過不少次類似的情況,到現在仍然是不明白。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獨。善其身


拖延良久的政改方案爭議,終於以一個令人意外的局面收場。

在頗長的一段時間內,看到兩方陣營,大同方向中又不斷湧現小異;大家都像佈署了一些策略,最後效果亦未如理想,機關算盡太聰明。有些議員,看得出有所掙扎,若果他們並不屬於任何組織,只作為獨立議員,完全跟著自己心意去投票,是非成敗,也許都會比較愉快一點。

「佔領行動」開始至今,我個人最大的得益,是順利地從兩個團體中退了出來,還原自由身,行事發言,只需本著「責任自負」的原則,不必再顧忌團體的形象,頓時輕鬆了不少。

兩個團體,當日都是因偶然遇上,我又好事地沾手某件工作,才忽然擔起了一些責任;其後推卻不到,關係便延續了。這次趁勢撤出,而不必大家撕破臉皮交惡收場,算是 Happy Ending 了。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權威


有一句勸世文,有不同的版本,例如「不要相信權威」、「不要相信專家」、「不要迷信權威」,意思並不盡相同,但都能令人依稀地捉摸到一個概念。

聽過不少朋友用這「金句」勸世,但又見到他們每每在與人討論時,都在引經據典。──那些歷經過許多年月洗禮考驗的古籍,自然也是「權威」的一種了。

有些朋友真能做到不迷信權威的,他們特立異行,創出驕人成績。然後他們跟人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然後他們告訴大家「不要迷信權威」,而大家「聽從」,因為那是他們所講的說話,大家視他們為偶像。他們又正正是權威。

弔詭之至。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過度銷售

電視劇「大時代」重播完了,不同的媒體上,幾乎在劇中稍有點兒戲份的演員,甚至不必有角色名稱的,都被找出來詢問當日拍劇時的經歷和感受。感覺是有點兒過量了,不過藝人都是被動的,也還可以接受些。


蔣志光的「新歌」再次調寄「相逢何必曾相識」,我便認為真是過度銷售了。

無論是出自歌手本人的自發創作,抑或是大集團的廣告策劃想出的點子,都不是個聰明的做法。任何事情,留點餘韻,令人感覺意猶未盡,當比催谷、利用到最後一點一滴好吧?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第五屆「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

曾經參與協助的科幻小說創作大賽,又開始接受報名了,各中小學生有興趣者敬請注意!




主辦機構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香港科幻會、香港科學創意學會


對象
全港中小學生


比賽內容
以科幻題材為主


評審團
香港科學創意學會 ( 初審及面試 )、香港科幻會 ( 決審及面試 )


比賽組別
A)小學組  B)初中組  C)高中組


比賽規則
1. 作品內容必須為中文文字檔,並以電腦 .doc 格式儲存;
2. 小學組字數不少於   500 字,不多於 2,000 字;
3. 初中組字數不少於 1,000字,不多於 3,000 字;
4. 高中組字數不少於 3,000 字,不多於 5,000 字;
5. 總字數 ( 含標點符號 ) 請列於文章最尾位置;
6. 投稿次數不限。


參賽辦法
參加者須於截止日期或之前將報名表格及稿件電郵至 sfc@newgen.org.hk ,並於電郵主題註明「第五屆香港青少年科幻小說創作大賽」。
請以 .doc 格式儲存稿件,並將檔案名稱設定為「( 參賽者姓名 )_( 組別 )」。


評審標準
文筆流暢,情節吸引,科幻意念大膽創新,具趣味性、思想性及探討性


奬項
每組別設冠、亞、季軍各一名,及優異獎數名,得獎作品將有機會被出版成書


比賽日程
截止報名及交件日期:2015 年 9 月 30 日
初審       :2015 年 10 月至 11 月
決審及頒獎禮   :2015 年 12 月


下載報名表格http://sic.newgen.org.hk/userfiles/file/Application%20Form_2015.pdf


( 資料只供參考,一切以主辦機構最新公布及實際情況為準 )


http://sic.newgen.org.hk/load.php?link_id=143906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連載小說

託朋友買了一本內地的小說雜誌,即是一本包括多篇不同類型小說的綜合書刊。買這一期舊書,因為見到刊載了古龍最後期的作品──「獵鷹」和「群狐」。

我十分喜歡古龍現在通稱「獵鷹。賭局」的一系列故事,已集有多個版本,現在見到有個「連載版」,便買來把玩把玩。


這系列小說傾向短篇,行文、分段都如是;當中有些故事,最初在報刊雜誌連載時,便是以「短刀集」為名。現在排列到雜誌中,便可以更強烈地感受到它們的「短」。

每當報刊連載變成單行本,通常字體會較大,字距和行距會較寬,每一版的幾條邊都會留白,所以即使本來不很多字的內容,也可以佔據幾個版面,故此書便厚了,可以賣的價錢也高了。現在看到「獵鷹。賭局」中有些篇章原來真是那麼短小精悍,不少所謂長的也佔不到兩版篇幅,真令我意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