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書名號

最近看的黎海華女士兩本書,出版順序頗有趣味,散文集「島遇」初版於 1997 年 8 月,閱讀筆記集「文學花園」初版於 1997 年 9 月,但在「基督教文藝出版社」這「阡陌文叢」中,前者是編號第 3 的作品,後者反而排首位。

兩者出版的日期相差只一個月,出版社一樣,所屬書系一樣,同時由作者自己當編輯,但是內裡寫到書本刊物的名字時,一本用的是雙書名號 《 》 及單書名號 〈 〉,另一本用的是引號 「 」,並無統一。


我自己在同一時期,筆下也是兩種處理方式共存的。在公開發表的文章中,「龍之天地」這裡所用,跟從傳統習慣,概用引號;在幫手出版社校對編輯的書本,因為其他作者和讀者採用書名號者漸多漸普及,我也逐漸依跟了,成了預設方法。

我沒有陶傑先生的強硬立場,不會把由引號改成書名號的行為,視為「反智」,只是在我自己所寫的小說中,不論是曾在部落格中公開過,還是整理了未發表的內容,堅持保留著統一使用引號 ( 因應情況需要,單引號 「 」 或雙引號 『 』 ) ,是基於書名號標示法有「太過明確」的缺點───也是優點。

假設在倪匡的「衛斯理故事」中,有一句對白:「我們是在『藍血人』那件事中認識的。」在說話時,講者心中所想的是「藍血人」此特別物種,還是主角把事件經過寫成的書之書名?兩者皆可,而在現實生活中,講者通常只是想起涉及「藍血人」的事件本身,而不會具體地分開究竟是想起「物名」還是「書名」。採用引號處理,可以保留這種瞹眛不明,若採用書名號,便非即場畫公仔畫出腸不可了。

至於另一種書名號,不是在書名前後加上符號,而是緊貼書名旁邊加上波浪紋直線的,不是寫古書,便自然不會在考慮之列。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消費者的進步


在一個討論元朗食肆的 Facebook 專頁上,有人貼文說,有家食肆一兩年前光顧時覺得食物很美味,現在回想可能是因為別的食肆做得差。

這情況應該是可以套用到不同商品之上的:從前覺得世界最佳的小說,原來只是眾多好作品之一;從前覺得永遠都是經典的電影作品,現在眼中可能已覺得老土;少時一看再看三看的漫畫作品,或者此時卻再沒看一眼。

消費者是會變化、進步的,從前的興趣可能不再擁有,繼續下來的興趣又因為見聞廣了,而有了不同的衡量、審美眼光。商品的開發,也要與時並進的,若假設消費者不會進步,實在太危險。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港漫回憶錄」之三!大「軍」壓境

首本「港漫回憶錄」出版至今,原來差不多四年了;第三本「御林軍傳奇」剛剛推出,象徵一個段落的結束。

先是一本市場宏觀,再把焦點放在大宗師黃玉郎先生身上,最後以黃生的助理團隊「御林軍」為題收結,「港漫回憶錄」每一本書的題材,其實都可以擴大十幾倍甚至幾十倍來搞,但由於資源及時間所限,我們唯有限制自己的野心,只在某些範圍中極力做好,其它可以再作發揮的地方,便待別的有心人之出現了。


這第三本製作,有些曲折,第一次訪問,早早已經進行了,後來內文的準備,一輪衝鋒之後,短時間已經齊備了十之七八,但忽然間,步伐又慢了下來,甚至有放棄這本不再出版的念頭;最後項目又再上馬,大家想方設法為本書構思更豐富內容,再安排新的會面、做新的採訪、增添新的文稿,再在許多朋友的資訊支援下,終於出現今天的面貌。難言完美,但已經盡量收入我們一直想在這系統書中包括的內容。

今年「豐林文化」出書很多,在七月「香港書展」時期稿擠得很,於是這本「御林軍傳奇」便提前在復活節假期前推出。

謹此向多年來各位在製作過程中幫過忙,及掏腰包買書支持「港漫回憶錄」系列的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


2018-0331後記:
據悉在「大眾書局」購買任何一本「港漫回憶錄」可獲贈送一張出自「海報師」阮大勇先生手筆的海報,送完即止。此資訊只供參考,一切安排以出版社或/及有關書局的最後公布為準。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無火不生煙

現在潮流來去可以很急,一件事情成為人人口中必談的焦點,時間可以甚短;然後又很快,可以消聲匿跡,像從來沒有那麼一回事發生過。

昨天往來怱怱,沒太過時間留意網上的新聞,但瞥見過多位網友的貼文都有提到「黃大仙」一詞,我便感覺到,應該是有事件出現了,不過今天早上,又像沒人再提了。所以直至寫這網誌的一刻,在沒刻意查找的情況下,只知一定是有事發生過,但還未知是什麼事。

There's no smoke without fire.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失「靈」小記

替人留意了一段時間,新舊式藥房和大型連鎖店都找過問過,至今都未買到「十靈丹」這隻藥。

我印象中從未食用過「十靈丹」,不過它的名字曾經耳聞許多。記得從前收聽電台節目時,廣告時段不時聽到「靈芝藥廠」的宣傳,「十靈丹」、「十靈油」及「傷風克」都藥名都會提到,算是知名度甚高的老牌藥品。 

曾替人成功找到在香港購買「國治油」的地方,故技重施,以為在網上以藥名搜索,應也可知道何處可以買到,誰知這次失效,找到的很多都是關於一宗舊聞───約一年前,上述的三隻藥,原來都已被一家上市藥業公司收購了。


到上市公司網站查看,幾隻藥都在產品名單上,不過沒說何處有售;事實是很多地方都已找不到「十靈丹」這藥。

若樂觀一點看,只因藥物暢銷,暫時缺貨,稍後便可輕易買到;稍悲觀一點,藥物仍有售,但銷售點甚少或/及只銷海外,購買甚難,不過不是沒可能。也有可能新持有人沒接手舊持有人生產線,要重新建立製作工場,更可能要再重新申請政府登記牌照,至今推出無期。

有人陰謀論的猜測,上市公司只是為了消滅對手,把品牌買下來卻不再生產了,我認為這實在是太過天馬行空的胡扯,若真有此事,有關公司應不會那麼高調地,在網站提醒別人幾隻新購藥物的存在吧。

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鹹蛋超人 X 古惑仔

從前有首廣告歌,兩句歌詞是「開心快樂其實好簡單,如若你識得點去搵」。有些事情,簡簡單單,也可以叫人一笑,例如今天分享的這段短片。

有人把題目叫作「當奧特曼 Mix 古惑仔」,也有人單刀直入的就說是「當奧特曼配上古惑仔音樂」。奧特曼,即 Ultraman,也就是香港人口中的「鹹蛋超人」;「古惑仔」是香港漫畫的一個傳奇,已不必多介紹了;配襯的也不止是音樂,而是「古惑仔」的歌曲。

這短片最重要的是意念,有了意念,Ultraman 片集中有那麼多鏡頭,總能配到適合的畫面。這片子中,當男主角一字排開,同步前行時,襯上「古惑仔」歌曲,真能帶出點熱血的感覺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Fk6HkTjLI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改編的「離別鈎」


透過電視匣子才能有系統看完的舊電視劇集,還有「離別鈎」。

「無線電視」的「離別鈎」共 10 集,聽起來不很多,但原著小說只是不算很厚的一冊,若不拖拉,如何拍到如此集數呢?於是懷著好奇的心情重溫這劇。

看首兩三集,感覺良好,故事推進快慢有緻,在交代情節的同時,也有時間及空間較細膩地描寫不同角色的性格,可是雖然劇集不急,但去到第四五集時,主要的內容都已講到,再下去便應該要寫正邪兩位主角的正面對決了,集數還有一半,可以如何處理?

原來創作人讓原著中早已死了的楊恨活下來,然後把兩位主角的角色設計又扭轉成電視劇集最常見的衝突「兄弟反目」,增加變化和波折,再加上描寫「青龍幫」時不單寫手下,連原作中完全沒露過臉的「青龍老大」也登場了,狄青麟不只是聽從「青龍幫」行事,最後更成為了新一任的「青龍幫」領袖,正邪衝突便更有理由了;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是如何出現的,「離別鈎」是如何鑄成的,亦由憶述、暗場變成明場交代,如此一來,幾度變化之後,10 集劇的內容,便僅可充實了。

由於篇幅及資源所限,書中的一些大場面,都改小了,例如在關外馬場中的大型買賣活動,便變成一個簡單的兵器拍賣會,不過還保留了原著的基本故事結構。在性格上,黃樹棠飾演的楊錚謝賢飾演的狄青麟,都有相當精細的獨特性,現在編劇筆下,楊錚那種不要命的熱血還可勉強保存,狄青麟的冷傲卻成了較大路的冷酷,殘忍可見,驕傲便不太感受得到。

在足夠的篇幅下,藍大先生藍一塵和楊錚的交往,及應無物對狄青麟瞹眛的細心照顧,可以多下點功夫,增添味道,但創作人都把他們輕輕放過,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