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推理新耳目!「回廊亭」首集

家中看電視,都是利用小匣子來播放,參加的並非電視台最高級的計劃,所以看不到某些節目。有時遇上新劇推廣,會把首集或再多些集數開放,任何計劃的顧客都可觀看,至於之後的集數,有時見到系統也容許觀看的,才知道原來自己在獲准的級別,有時,便見到真的上了鎖點擊不開了。

剛看完的「回廊亭」是屬後者,可見之後已有多集上了架,但我們家可繼續觀看的,還是只有第一集。故事由東野圭吾的小說「迴廊亭殺人事件」改編,原著我看過,內容則已忘記了,而且電視台把它大幅修改過,就算我拿著小說在手,一面看屏幕一面看書本,恐怕也不能一下子認出兩者之間的關係。


改編成中文版本後,故事經過華劇化,可說是完全沒有一絲日本背景的味道,而且故事慢慢道來,首集就像是套傳統電視劇集,毫無推理劇的包裝外衣,看完之後,想繼續看下去,並非因為任何懸念的設計,而是純粹因為劇集好看。原作者的許多小說也是這樣的,就算不當成推理小說看,純粹作為小說論,也本本佳作; 本劇集在這方面,算是承襲了原作的精神哩。

電視台免費看首集的手法見得多了,這還是首部在看完第一集後,真的有想過是否為它而把計劃升級的劇集。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好傢伙!島耕作!

日本漫畫「島耕作系列」一套又一套地推出,主角的職級一路路升上去,又加上不同安排的回顧及追溯,看來是全部職級都被寫遍了,而且也還真的全部職級都寫過。這樣的話,作者沒得選擇,要替這系列故事劃上句號了吧?

看來如此。原來只是「看來如此」。

原來還有「顧問」這個「職位」,讓作者有空間說下去啊!

好傢伙!真有你的!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16 號

政府派發的「消費券」,首階段最後的一筆款項,最早也要在今個月 16 日才可取得。

另一方面政府亦有特別針對交通支出的津貼,若符合某些條件,可得到的資助也是在每個月第 16 天開始領取。

另外有些事情,也獲通知會大約在「16 號」得知消息。一下子,好像所有東西都集中在這一天發生,令我不能不對它也注意起來哩。

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正正負負

平時談天,遇上包含多次扭轉意思的,便不能夠一下子聽明白,常要逐個逐個環節拆解好,消化清楚,才能確定。

日前電視的新聞報導,居然有這麼一段消息:「英國上訴法院維持高等法院上周五的裁決,拒絕頒發臨時禁制令阻止首班遣送非法入境者到盧旺達的航班起飛。」真是個挑戰!

航班是送非法入境者走的,「禁制令」是阻止航班起飛的即是對非法入境者有利,「拒絕頒發禁制令」即是對非法入境者不利,「維持拒絕頒令的裁決」這一新裁決也是對非法入境者不利……

就是這樣環環解碼了。很花時間,但沒有辦法,年紀大了,腦筋轉動不夠快嘛,莫奈何。

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夜雨

也許是跟不同地方的溫度差距有關吧? 狂風雷暴出現,常在深夜。

有些時候,雨勢極短時間內從零到甚大,便有一種天崩地裂之感; 有些時候,天空閃電了多趟,但卻沒有雷嗚,雨也沒下出來,那種預期事情發生事情卻偏偏久不發生,產生出的緊張感也是叫人焦慮。

香港地方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局部地區的天氣相差可以甚遠,明明自己所在地風和日麗,從電視報導卻知道別區的朋友正面對傾盤大雨,狼狽不堪時,會有點兒仿如隔世的感覺。

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逐步

父親的事宜,交給專業人士代辦,經過一個程序又一個程序,逐步逐步的,快將塵埃落定。

家中積壓藏物,歷經半個世紀。近年雖自發加被迫的清走了許多,但還有許多; 近日正式逐步逐步的,透過網上拍賣處理了一些,可惜的是,待辦的還有不少。

很多事情,都想做到,既不能「一步登天」,逐少有些進度,也是好的。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碗公

看台灣翻譯的日本漫畫,才知有「碗公」這樣的叫法。碗公,就是比一般呎吋大些的碗。

在香港,食肆種類繁多,食物種類繁多,進食方式也繁多; 就算同是白飯,裝載在不同盛具上,以不同餐具送入口中,感覺大不同。在電影「食神」中經典的一幕,周星馳捧著個「雞公碗」,大口大口扒食著之後被人稱為「黯然銷魂飯」的叉燒飯加煎蛋,令觀眾看得垂涎也看得開心,假若換成以碟裝載,之後用羹匙一口一口地進食,那感覺相差何止千里?

進食東南亞國家的餸菜,可以的話,我定不會選擇菜在飯上的「碟頭飯」,而是一手捧著碗公白飯,一手的筷子挾些菜又挾些飯,輪流送入口中,那節奏,太怡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