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招呼

近年都是住在屋苑,若比較先後住過的地方,平時出入看到同屋苑居民,打個招呼,得到的反應差別居然頗大。舊時鄰居好像比較客氣一些,現在在升降機中碰面,又或出入門口時順手把門扶住,讓別人先過,對方可以完全沒吱聲沒道謝的,真真古怪。

而且相比起來,現今鄰居中應該有較多年輕夫婦的,且有小朋友,合理推斷,教育水平應會高些,又會以身作則教育子女,會更有禮貌的,誰知不然。

不知在那些小朋友眼中,他們家中的成人之行為,會否覺得奇怪?

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對流窗

天氣已經沒那麼炎熱了,但是晚上回到家中,把風扇開到最大,仍覺有些悶熱,有衝動想要開冷氣;直至把大窗打開,情況好了些,但並未令人十分舒服。

那是因為只開了一個窗。當把家居另一方向的另一窗子也打開了後,凝固般的熱氣彷彿便流動起來了,人也涼快了許多。所以,很多人選擇居所時,都甚注重是否有「對流窗」。

不久前看的一本推理小說之中譯本,內容中出現了一個叫「穿堂風」的詞彙。顧名而思義,這所謂「穿堂風」,跟「對流窗」所帶動的風吹,是否同一東西呢?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油壓

家居生活中,有一種「科技」,叫做油壓,用之予一些門扉之上,關門之時,可以令門慢慢地閉上,而不會一下子因為門板撞到門框上,造成砰然巨響。

當聽到別人關門時弄出巨響,討厭得不其然眉頭也皺起來,未必會想到,別人是有心抑或無意,直至自己關門時,手一滑,把不住門板,也弄出巨響來,才覺尷尬。───尷尬於弄出巨響滋擾到別人,也尷尬於可能怪錯了別人。

用過了無數的的油壓裝置,居然還要到十分近期,才有人教導應如何使用。送家具到戶的一位年輕師傅,一面進行裝嵌,一面忠告:「櫃門有油壓,會自行關上,不必用力去推。」都已經那麼多年了啊,現在才有人告知。

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被通知

某節日到了,某朋友生日到了,某活動舉辦的日子到了,諸如此類,現在,都十分依賴電腦系統的協助,到時到候,我們都會「被通知」,然後恍然「記起」有關日子的到來。

現今,如果在不必什麼電腦或紙張記錄提示下,有人還能記得自己的日子,在正日主動聯絡,親口說一聲「生日快樂」,簡直要有受寵若驚的反應。

情況相類似的,除了生日日期,還有電話號碼。現在就算是家中親人的手提電話號碼,若果沒有電子記錄之助,我們還能否清清楚楚地一一道出?驟聽起來好像很容易的事,到真正實行起來,很可能是比想像中困難得多的哩。

不是說笑,我本人就有幾個手提電話號碼,有時被問及某一號碼時,我也不能輕鬆說出啊!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體力勞動

我等身形,我等體重,凡遇體力勞動,總是辛苦。

搬新居後,位置較偏,所以全部預計當天會應用到的東西,外出的話,一早都先放入隨身袋子內; 又因出入時要走的路多了,腿部足踝,所受壓力不少。

另一問題,仍在於家中藏書。很多書都在紙箱中,一個壓著一個,當要拿下面箱內東西時,要先搬開上面幾箱,已經夠慘; 有時是不肯定要找之物在何箱,需要尋找時,東開箱西開箱的,便更慘了。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鐵路網

微觀看香港區域內的交通,又或是宏觀些看中國大陸內的交通發展,愈來愈依賴鐵路交通的接駁。

鐵路運輸相對而言,比較穩定,從一個位置前往另一點,利用鐵路,所需時間容易推算,而且往往也會比巴士、小巴等路面交通工具短些。既有如此優點,大家豈不是會一窩蜂爭相採用? 缺點當然也是有的。

以我個人喜好,若可有點到點的路線,而時間上又許可的話,常會以巴士為首選,無它,貪在巴士有位可坐的機會,比在鐵路上有位可坐的機會高也。 

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未更新

替客人搜尋某種需要的物業,未能找到,倒是客人自家在互聯網上找到一些資訊。到我跟隨情報,查問之下,原來客人見到的資訊,不單過時,而且過時甚久。

在地產代理行業工作時間長了些,知道各公司電腦中的物業資料,都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準確,市場上樓盤無限,公司人手時間有限,絕不可能全部都能及時捕捉到每個變動的。

而且個別資料收集後存到電腦系統中,未必都能應用得上並化成利潤,公司調動人手進行更新,便有選擇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