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一程過

在規劃如何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若條件容許的話,我偏向挑選一程過的選擇,因為在車船上,可以處理一些文書事宜,又或是小睡一下,補充補充。

通常介紹一種新式交通工具,會舉例往來某兩地需時多少,那通常只指交通時間;在站內及往來車站等所需的時間,便要另外計算。


家住元朗,向來在市區上班,多是乘搭巴士出入。西鐵出現之初,嘗試乘搭,交通時間確是比乘巴士短十多二十分鐘,但在美孚轉車站內所要走的時間,又已扣回近十分鐘,此外尚要考慮出站後要前往目的地,所要走的路程有多長。

當然,選擇哪種交通工具時,時間的充裕與否,是一大關鍵。

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物業編號


現在對於租售物業的資訊,若不借助電腦,根本難以有效管理。通常每一個「盤口」,都會有一個對應的專用編號,這在「地產代理監管局」( EAA ) 的新例之前,已經存在。

那種電腦編號,通常是對應「盤口」而非以物業作單位,例如一幢物業,全幢放售或放租時會有一個價錢,但是其中的個別單位,也會有本身的資訊:樓層、舖號、面積、租客、租期、交吉日期、叫價、配套設施,等等等等;因為兩者在建議書上列印的內容會有所不同,所以在電腦上便分開處理,並以「主盤」和「副盤」之類名字稱呼。

就算不是全幢物業,業主持有三兩個相連單位,會同時個別放售或放租,但又可一併推介,也已經要分成主次等多個盤口。

EAA 的新例主要針對物業的廣告,那麼同一個盤口在不同時間,便可能有不同的變化,有時是放售,有時是放租;有時是個別單位推銷,有時是一籃子租售。由於每次的廣告訊息內容不同,即使盤口相同,EAA 也會視作不同個案,如此一來,若嚴謹一點,「廣告編號」便應有別於「物業編號」。

本來要處理的資訊已叫人頭大了,在其上又再加添,真是百上加斤。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老店之消失

元朗的食肆變化甚大,漸漸地,許多熟悉的老店都消失了。早陣子,在外間晚飯時,跟人談起那些已消失的店子,數了一些之後,被指出:「還有一家西式的數漏了。」略想想,才醒起「是你的」───或者更精確點,現在名叫「新是你的」。然後,在不久之後,便聽到該店將會在幾個月後結業的消息。

之後,又有近著「元朗戲院」的「太陽與海」,該店開業至今,亦超過 20 年,將在年底結業。


在元朗區的食肆愈來愈多,在比例上,老店很少;一直仍在原址經營的老店,更是屈指可數。

又新街在很多人眼中,是元朗的一條悠久的食街,但是我們卻是眼看著它興起的。個人意見,又新街的熱鬧,主要是由「佳記甜品」在該處開設分店而始;今天,在「泛后甜品」結業後,又有傳言說「佳記」分店也會停業,若真如此,這條「食街」又是否能保持盛名呢?

食物的販賣,和用品的販賣,最大的不同是對於後者,若機器設備一直不變,出品水準可望保留如舊,但是食品,別說是由一代人交棒給下一代人,即使是同樣的人製作,出品的風格也有可能變化,不復存在,只能存在於品嚐過的人之腦海中。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真涼快?


看天氣預告,似乎真的會有個像樣一點的秋天/冬天,未來一周之內,香港的氣溫會有約 12 攝氏度的低位。

並不是說很期待冷天或熱天,不過夏天有夏天的樣子,冬天有冬天的樣子,黑白分明,感覺上是很好的。就像男人有男人的樣子、女人有女人的樣子、雞有雞味、魚有魚味般。

本來尋常的狀態,現在好像變成特別情況,要額外祈求,真有點可哀,但若真能如願得到想要的結果,已經很好了。常態偏偏是,世情多會叫人失望的。

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寒流與寒冬

聞說過幾天香港氣溫會明顯下降。這種消息近月流傳不少,多次都是只稍稍涼快些,帶備穿備的厚衣都不大用得著,這次且待到時看到真實情況如何再算了。

地產代理行業的嚴峻,人們常用「寒冬」來形容,這方面倒可一談。

的確,行業經營是很困難,但每天都聽到有不少成交資訊。假如整行的人都做不到生意,我們還可以說是大勢所趨;若當中有人能做到生意,為何那不是自己呢?當中存在檢討改善的空間。所以,本來,對於行業「寒冬」、「冰河時期」之說,我是不大認同的。───直至「地產代理監管局」 ( EAA ) 好心出手,推出新例,情況便有所不同了。

自 2018 年 12 月 1 日起,地產代理若沒事先獲得業主書面同意,不得替他們旗下物業作廣告───不論是住宅還是非住宅,不論是本地物業還是海外物業,於是日子一屆,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代理公司櫥窗之上,物業資料減少了,甚至開了天窗。連讓準客戶知道有哪些放盤都不能,又如何做到生意?


有說香港地產市場廣告,一向摻水甚多,所以 EAA 要作出監管。出發點是好的,但恐怕構思出這條例之人,也只是有個約略概念,而沒想細節如何執行。業主通過 Whatsapp 告訴代理可以替他們作出廣告,算不算「書面同意」?有人說這樣不夠,非要他們在正式文件上簽署及發還不可。這一來,監管的說是代理,忙碌的卻是業主,所以有不少業主都不願意配合。設身處地一想,一個業主若有 10 個物業,想委託 50 家代理替他尋找買家或租客,難道要他簽署 500 份文件?即使接受在一張文件上列出全部 10 個物業,也要簽署 50 次!所以業主也有他們的難處。

而最終極,最難為的,當然還是地產代理了。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檢查不適


又有認識的人,身體不適,但在醫院作了多種檢查後,仍沒找到病源。

西方醫學也好,東方醫學也好,也要根據病徵去推敲身體不適的源頭,不同的是西方醫術推測的可能性,都是和不適部位直接相關的器官,而東方派別較容易接受某些地方不適,可能是由另一看來風馬牛不相及的部位之毛病引發。

見過一個病例,病人頭痛,頭、頸、腦等各處的內外都檢查了,毫無發現,最後還是病人自己察覺,頭痛常與腸胃不適同步,到腸胃治好後,頭痛也自然消失了。

只要是醫生能想得出可進行的檢查都做過了,即使沒能找得出原因和解釋,都會請病人回家,我覺得私家醫院或公立醫院皆如是。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巴士與小巴


香港公共交通網絡愈來愈傾向以鐵路作重心。不少朋友規劃交通往來,都只考慮鐵路站到站所需的時間,但若起點或目的地或兩者同時,較遠離鐵路站,便可能要審慎衡量;何況有些鐵路站十分龐大,就算只是在站內的走動和上落,已經要花上不少時間。

很多時,若能善用巴士和小巴,可以達致點到點的效果,而且費用也可能低些。但當然,我們一定要熟悉有關公車路線才行。何處可上車、何處可下車、會否繞道等等,都應先搞清楚,否則會浪費時間,更會影響心情,殊不化算。

之前在某區內幾個不同地點之間往來,相當花腳勁,近日才發現,原來就在公司的附近,有小巴直接前往,實在後知後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