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舊物的足跡

家居不大,一些東西明知道定在其中,理論上不難尋找,事實卻是正因為地方淺窄,物品重疊堆放,物品與物品之間,又沒多少容身之處,想要搜尋、找出、放回都不容易。

一些東西,沒見已有段時間,在心中依稀記得應是在某一特定位置,直到有天,真要把那東西拿出來時,到了那個心目中的位置去找,卻找不到,才知道原來事實與印象並不相符。

不在該處,又在何處呢?便要開始去回憶、去思索、去推理、去試找,結果,可以是找到,或找不到。

───又或者不應該說「找不到」,而是「暫未找到」。大概很多朋友都有不少這樣的經驗:某樣東西,彷彿到處都已找遍,都沒能把它們找出來,只能放棄,但到了若干時間之後,當已忘記了要找那東西的事時,它們又會突然出現眼前。

此刻,一些東西,仍在尋找之中。

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姓名及樣貌

自小在新界圍村長大,本來成長環境之下鄰里之間應頗相熟,但我卻向來缺少社交活動,認識的人甚少。有時父母告訴我圍村中發生的事時,提及了某些人名,我也不知道所指何人。

常出現的情況是:一些名字我聽得多,卻不知其人是何樣貌;有些村中人我平時出入都多見,但不知他們的姓名;於是便不時會在後來恍然發現,常看見的某人原來就是常聽到名字的某人。

對著娛樂圈中藝人,我也有同樣情況。一些藝員常拍電影或演舞台劇,連我這等資訊不通的人也久聞他們的名字了,但可以多年以來一直都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樣子的,某年某月某日,看到新聞報導中或是電視劇集中出現一張新面貌,再看名字,才知原來是頗出名的資深藝人哩。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記憶衰退

未至於成為一種大毛病,但確係存在少許關於記憶力的問題,這一兩年看電視劇集中並不久違的藝人,他們的名字彷彿已到了唇邊,但始終記不起來,要到網上搜索一番,才恍然答案是什麼。

每當有這樣的情況出現,都會想起「百萬富翁」那著名遊戲節目,若參賽者遇上的問題,就是那藝人的名字,而參賽者也如我般,總是說不出藝人的名字是什麼,不要說有許多旁觀者會在電視螢光幕前切齒痛恨,奇怪參賽者為何連那麼「簡單」的答案也不知道,就算是參賽者自己,事後也會慨嘆為何那一特定時刻,忽然便會把平時隨口可說出的名字忘掉。

雖然老話已言,「命裡有時終須有」,但若現實生活中真的出現了上述假想的「百萬富翁」情況,應該也是不能甘心哩。


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胃口

天時暑熱,常聽到有人說胃口不佳,所以不論是自煮也好,是外出用膳也好,決定吃些什麼,也要花點兒腦筋。

飲食選擇,先談飲再談食,炎熱之時,就算明知熱飲是比冷飲健康,往往也會受到誘惑,很想喝些冰涼飲品,不過若「不幸地」不能挑選,「被迫」喝了熱飲,便會發覺其實比喝了凍飲更解渴。不過就算事實如此,我們也普遍有這種認知,下次在同樣情況下,可以自由選擇,也許,還是凍飲比熱飲更受歡迎。

挑選熱天食物,有不同方向,其一是以低溫為主,吃涼拌的食品,從根本上避免自己的體溫上升;另一方向,反而會吃些叫人冒汗的食品,很多時是香濃、辛辣的,吃進嘴巴,更能察覺到味道,之後體溫會更高,但出了一身汗後人反而會舒暢了,亦有道理。

不同路線的處理,可以各走極端,但也可能解決到同一問題哩。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蜜月期?

斷斷續續地,幾乎沒停止過看到有人在網上,分享關於「人工智能電腦繪畫」的例子;有些是把相片轉變成類似圖畫的風格,有時則相反是把漫畫家的原作品,交給電腦用「它們」的方法再畫一次,變成疑似相片。


最近期看到的一批,由日本漫畫「City Hunter」轉化而成,令人驚艷到不得了!

但看得多了,當一切都在觀賞者的預期之內時,是否便不再能產生應有的效果?有所謂的「蜜月期」?若真有,任何「蜜月期」也終有結束的時候吧。

但是 AI 的產品───不算是「作品」吧?───無論是否叫人看厭,總也會讓人感覺人工畫技的不必要,職業畫手的生存,便更困難啦。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棺材與淚

知名商場中,一名疑有精神病的男子,揮刀斬死兩名與他不相識的路人,是城中熱議話題。

十分後知後覺的,我過了相當久,才知道有一段和元朗相關的視訊於網上流傳過,拍攝了二人在政府街市中大打出手的情況,由於沒有如上述商場情況中的悲慘結局,也沒有很恐怖的畫面,相反,更有些可以令人覺得諧謔的元素,所以把這元朗故事放到網上和加以評論的人,態度都頗為輕鬆。

但是兩個案例相同,都是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潛藏著有暴力傾向的人啊,難道只有出現了悲劇的才是問題,未有人命傷亡的便不算問題?「不見棺材不流淚」的心態,實不足取。


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8-9-6-4

不同的人有不同定性,但「六四事件」這段歷史是個客觀的存在,官方不能禁止人們對過去事情的記憶,只能禁止涉及這事件的具體行為。凡是這種禁制,理論上都是禁之不絕的,因為任何限制都始終有個應用範圍,而有心搞事者便會在僅僅處於範圍以外的「灰色地帶」處尋縫覓隙,作出種種的做法,來測試當權者的水溫及容忍度。

黑色只有一種,白色也只有一種,黑白之間的灰階,卻有千千萬萬種級別,當局不能盡列所有種類來明文禁止,便只有在事情已出現後才行動,十分被動,但亦無可奈何。

本來對付敏感題材,最好的應對是不把它們當成一回事,當本來諷刺的內容在人們眼中,已不覺其諷刺性時,敏感題材便等如消失,但是這種過程,時間可以甚長,中間看來,似是被針對者獲勝了,存在的「陣痛」,當局便不是那麼容易忍耐得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