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活劇

網上看到的一場活劇,好像落幕了。當然,一切只是身為一個外人,單憑所見而揣測推敲的,可能不是真相,但我寫這網誌,亦只為記錄自己的主觀感覺而已。

看來看去,就是男女雙方之間的事宜,起承轉合的所有,本來外人都不應知曉又不應多言的,但因男方在公開的場合,留下敏感字眼,讓外人有擔心得懷疑是否需要報警的,所以之後才需要發文交代;而且若無後來的一篇道歉文舖墊,則在之前的決絕說話後,又再寫些什麼再貼些什麼都顯得突兀了,既無離開網上世界的打算,這道歉文是一定要出的。

這一次───以及之前見過的一次───事件,我看都是男的發作宣洩而女的軟弱低調,之後,道歉之時,又是以雙方的名義作出,在我眼中,只是女方的再一次包容。男的常發文,字句中十之八九都夾帶個「愛」字,但似乎只是「口頭禪」的一類;而女的鮮有撰寫,不過旁觀她的行為,在在卻只能以「愛」字來解釋。

親友飼養的一隻兔子,因事短期要交由別人照顧,據聞有時牠會在別人逼近時,特地別過臉去面壁,且一邊頓足的;我沒親眼看到,但憶及過去見過不少次小朋友在自行發悶氣時,行為便是如此。上面提及的一場活劇,只是令我想到又一次小孩子的面壁頓足吧。

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同名同姓?

見大地產公司 Facebook 帖子有如此內容:

政府計劃分階段限制公眾查閱公司註冊資料,第一階段可將公司董事、秘書身份證號碼及通常住址等資料不讓公眾查閱,新建議特別影響從事工商舖範疇的地產代理公司難以核實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的業主身份,因為一般買家購入大額物業不會以私人名義持有,因此禁止公司查冊令代理難以查閱潛在買家,減低資料真確性,亦影響未來新買家與地產代理之間的聯繫。

所說的那種公司查冊,我也常用,也的確有不少例子,我是從董事的通訊資料推敲,才能得知原來個別的物業成交,其實是同一投資者購入的。

有些姓名,用字較僻,看起來我以為是相同的人,就是因為見他們的身分證號碼不同,才知原來是自己弄錯;有的時候見到中文名稱完全一樣,但有著一個不同英文教名的,便知可能其實是不同人,但這亦有機會犯錯;假如是常見的姓氏配上常見的名字,沒有證件號碼佐證的話,便更不敢肯定是否相同人士了。

以我個人的便利來說,當然想那些公司查冊維持原有的資訊了。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Logo 故事三重想

大型企業聘用外國名設計師,重新構思 Logo,歷時數年後所披露,新舊 Logo 看去大同小異,只是從前是一個方框,現今框之四角變成流線;而這設計,據聞需費數百萬元。

我的第一個反應,相信和大部份人相同───因我相信自己乃係普通平凡人,便是覺得:「有無搞錯!」

之後有時間再想,卻又有不同感覺。

亦聽聞過不少富豪名人,找玄學大師替他們改名轉運,在不少例子中,新的名字和舊的名字並沒大變,可能只是原來的某些字上,加上了「草花頭」、「金字邊」、「三點水」或是換成同音字,但如此在「五行」的學說中,好像便說是變得大大不同了;而這些玄學之舉,也聽過要花費數百萬元甚至更多的。那些鉅額的改運故事,也有引得不少人嘩然的,卻沒多少人拿來取笑。

最後又聯想到:就算一家大企業願意付相同金額───或幾倍之數───找家廣告公司,要他們保證能在網上世界造出如此大規模的「洗版效果」否則便要重重罰款,又是否有廣告公司願意接下這工作?


2021-0402 後記:

在創作人生涯中,構思推翻再構思再推翻再構思,時間上往往佔了整個過程的絕大部分,然後執行上,相對起來時間甚短;之後,還會有許多許多人批評,說這樣的點子我也想得到。如此的苦況,創作人定然深明並身受其害,但在這次事件中,我的朋友圈內,作出取笑的甚多是創作人,而且可以看出,他們是真心在取笑,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音樂節目

「無線電視」音樂節目「流行經典 50 強/50 年」系列,伴隨著我很多在家中使用電腦工作的時間,手上在忙碌著時,點選了其中的一集,然後由著系統一集接一集的播放下去,聽著那些歌曲,間中可跟著哼唱幾句,用作放鬆心情的娛樂,剛剛好。

電視台高層換將,據聞這節目將會結束,用作主打的音樂節目,便仍由老大哥「勁歌金曲」重新接棒。

「勁歌金曲」播映經年,過了它的輝煌日子後,也試過多次「改革」,主持人的陣容、節目時段及長度、內容格式等等,都有過更改,可惜的是始終未能重回昔日高峰,極其量只是令到節目保留著一定的可觀性,不那麼沉悶而已。說起來,「流行經典」除了以舊歌為主而少有新歌外,內容設計並無很大突破,也只是平平實實的在歌曲及歌曲之間,加插短少的主持人對話,但偏偏很好看,而且耐看,數年來有過好些人士變更,收視率仍可屹立。

聽電視台新的宣傳口號,是要重新大力推動樂壇,如此抱負,便一定要鼓勵新人新歌,如此情況,若要套入「流行經典」的框框中,確是不合;但若真相果然如一些人所說,現今的新歌並不及過去舊歌好聽,那又如何呢?若事實如此,而又放棄了本來甚受歡迎的一個長壽節目,日後未必可以返手重來,豈不可惜?

我們唯有拭目以待打後的發展吧。

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許順鏜的「傀儡血淚及其他故事」

正在看許順鏜的「傀儡血淚及其他故事」,2020 年 2 月台北「蓋亞文化」初版。

我因是二手買入,洽購之時直覺上以為是本舊時出版物,沒有料到它原來如此新鮮。想想過去一兩年環球經濟環境之嚴峻,加上世界各地的出版業都有低沉之態,而科幻又不是十分熱門題材之一,出版社竟會在這種情況下,推出如此一本實體書!


這書應屬「新曲加精選」,共收錄作者長短不一的 8 個故事。書腰上介紹語最搶眼的一句是:「台灣硬科幻唯一代表」。我也是因為被這句話觸動了而購買,結果也沒有失望。

以小說技巧論,這些故事並無十分令我驚艷者,但都不愧「硬科幻」三個字。不是說書中出現很多科學之中的術語,而是每一個故事,似乎都是為針對一個科幻小說常見命題而寫的;點題作───據聞也是作者的代表作───「傀儡血淚」以武俠小說格式作包裝,談的卻不折不扣是個關於電腦或人工智能的科幻點子。

書中作品按年排序,故事分別是「渾沌之死」、「外遇」、「仇」、「傀儡血淚」、「哈姆雷特特的平等危機」、「Yaliena」、「反函數」,及用以完結一個系列式「三部曲」的新作「羅爸的告別」,時間跨度超過 30 年。

喜歡科幻小說的朋友,可找來一讀,看是否合乎口味。我個人意見,覺得蠻不錯的。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仍是個謎「蓮花杯」

根據網上資料,昨天提及的「北極雪糕公司」有過一段廣告,說他們「最近特製蓮花杯雪糕」,如此說法,則不能為「蓮花杯」這名稱是否便由他們原創,提供任何佐證。


看到歷史悠久的「富豪雪糕車」價目表,並無「蓮花杯」一項,只有「Ice Cream Cup ( 雪糕杯 )」之名。到底這是他們命名時的選擇,還是因為他們崛起時根本還未有「蓮花杯」這名字?又似乎不能證實得到什麼。


網上資料中有個說法,「蓮花杯」初時因製作雪糕時用了「Blue Silk」牛奶,該牛奶包裝上有朵花,而在雪糕杯上加上花紋圖案以表明,所以便有了「蓮花杯」的叫法,這亦是難以證明。我可以找到的一些該牛奶品牌的相片,見到在包裝設計時確常有一朵花作陪襯,只是那花按我知識,卻不是蓮花啊。

所以這個謎,仍是個謎。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南極白熊。北極企鵝


倪匡先生筆下以衛斯理作主角的故事中,信手寫的一段情節,在南極出現了白熊,這與科學事實不符的例子,多年以來被人重提又重提,不知已經多少次了。

曾幾何時,香港有家「北極雪糕公司」的一個舊廣告,上面繪畫著兩隻企鵝。北極有企鵝?自然沒有。

看到這舊廣告,不其然聯想起「衛斯理故事」中那小插曲。頗有異曲同功之妙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