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藝人稱呼

不少從前藝人,我們熟知的名字只是「藝名」,除了原名外,可能又會有英文名、花名、暱稱等;好幾位香港男明星,都給人叫做「華仔」,如在個別場合大家或者會知道是何所指,在公眾場合忽然拋出這麼一個稱呼,只好問清楚:「你指哪個華仔?」

現在娛樂圈中新人輩出,中文全名已可令人記得頭大,各自又有上述等的各式名字,像我等對娛樂圈新聞關心不足者,往往不知大家在談的是誰打誰,而那誰又是什麼來頭什麼圈子的。

又見現今的習慣,介紹藝人的名字時,也不一定是中文便純中文、英文便純英文的,要中英文同現,才是完整,在網上隨手找到些例子,包括「MC 張天賦」、「WinWin 楊安妮」、「Nancy Kwai 歸綽嶢」、「Gin Lee 李幸倪」等。因為有如此的情況,看電台的那「『中文』歌曲龍虎榜」排名表,歌名及歌手名中,英文字佔的比例甚高哩。

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人乾

遇上傷風、感冒、流感等不適時,藥力所致,大力壓止住鼻水的出現,令人常感口乾。平時口乾,或會吞下口水,或會舔舔嘴唇,但在如此情況下可能根本乾燥得無口水可吞,舌頭、嘴唇、咽喉等地全無水份的,相當辛苦。

上述病情,常會出現在冷天,天氣比較乾燥,便又辛苦些。

近日在香港,天氣驟然寒冷得很,家中需要開動暖風裝置,影響所及,家居內的濕度,又會更低。

三重影響之下,不適者想不變成「人乾」也難了。

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鼻咽指標

身體有些不適,通常最先作為指標的,是鼻咽的位置,刷牙之時,喉頭出現難以禁止的痕癢,吞下的嗽口水刺激得有點兒想作嘔,心中便知是有些不妥了。

若真是染上了傷風、感冒、流感等,主要的不適都是出現在鼻咽,會流鼻水,於是便變成有痰,痰的存在又形成了咳嗽,像一整套套餐似的。

既然流鼻水常是禍首,止住它便是第一任務,但是藥力導致喉乾頸涸,也是辛苦,不過也明白,「長痛不如短痛」,鼻水能止得住,病情也就控制住了。

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陌生朋友

既是朋友,為何又是陌生人呢?現在互聯網上,讓大家接受許多人作為自己的「朋友」,對於那些人,大家又有多少認識呢?大多數情況下,也只是個陌生人而已。

又有些人,之前是認識的網友,他們在其它平台上,換了個網名,甚至還換了頭像圖片,若對方不說,我們便難以知道原來是相同的人了。

有時,我在網上看到相識者,要發個訊息去,要求對方把自己加為「朋友」的,但是除了按個鈕提出要求外,系統都沒地方讓我多打幾個字的,我也曾設身處地想過:我不告訴對方我就是另一平台上的某某,對方以為我們是完全陌生的人,很可能便不會接受我的邀約了。但是系統的原則大概是:當然是你們先做了朋友,才讓你們可以通訊啊。

先做朋友,才可通訊,但不有少許通訊,也未必可做得成朋友了,情況相當弔詭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