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撕裂

「佔領行動」出現後,社會漸漸地分成了兩大陣營,即俗稱的「佔中」和「反佔中」,又或分別被稱為「黃絲帶」和「藍絲帶」的派別。

香港社會撕裂至今天的局面,很是奇怪,因為一直以來,親友之間就著各式各樣的話題,存在不同看法,是極尋常的事,直至「佔中/反佔中」之爭,忽然許多人都要逼迫親友表態,而當得知對方看法與自己不同,又覺得絕對不可能忍受,本來不是那麼尖銳的矛盾便變得極之矛盾,關係因而瓦解。


莫說是其它性質的異見,即使同是政治議題方面的看法,今天一位親戚或朋友,過得了「佔中」的一關,可以獲得保留原有的關係,但若之後再問他們有關「六四運動」的看法,是否仍能過關?再問「文化大革命」又如何?還有「五四運動」、「百日維新」和「玄武門之變」等?一一過濾之後,會否人人都變得沒有朋友呢?可是過去我們也鮮見有人因為關於這些事件的政見不同,而關係決裂的啊。

其實即使是兩夫妻,若大家對於子女教育的觀點南轅北轍,也不一定會構成問題的,只要他們根本沒打算生孩子;若他們擁有小朋友,彼此間的矛盾變成非面對不可時,問題才會產生。

現在香港出現的無盡的撕裂個案,我認為十之七八,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才說覺得事情很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