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圓月彎刀」續斷

「圓月彎刀」,古龍著名小說之一,原名「刀神」。「圓月彎刀」的出名,可能和它早年已被拍成電視劇集也有關係;我童年時,已有模仿劉松仁作主角的「刀神」電視劇中那彎刀的形態,所生產的塑膠玩具。

近日在家中順手拈來一冊「圓月彎刀」,又再重看該書。那是「快澤圖書公司」的版本,共三冊完,很快地看完的第一冊,全是古龍的手筆。


大家普遍認同,古龍寫了「圓月彎刀」的開頭,爛了尾,由原名張祖傳司馬紫煙續寫至完。至於司馬紫煙是由何處開始接手,大致上有個共識,認為全 32 章的故事中,首 10 章是由古龍所寫,司馬由第 11 章開始續寫;我個人認為,仔細一點看,第 11 章中有超過一半都仍是出自古龍之手。

以「快澤」版本來看,直至第 268 版謝小玉跟丁鵬說「我相信不管是天上,還是地下,都絕沒有能讓你害怕的事」止,都是古龍所寫,而之後自「天下有什麼比十七歲的少女對心目中的英雄的讚美更令男人動心?」開始,便是司馬紫煙的續寫。在那一點開始,所有人物的性格、語氣、行事等等,都與前有異,而且變化有相當突兀者,我相當有信心那處便是續寫的開始,是耶非耶,或要找回連載原著查核,才可更確定了。

我深信司馬紫煙之後所寫情節,跟古龍的本來設定十分不同,即使基本如那主打的彎刀刀法到底是如何神妙,前後演繹也並不同;本來古龍的描寫是較抽象而實在的,到了司馬紫煙的手,便成了「一刀兩開」的神奇,那實際上是魔教長老「燕子雙飛」的威力描寫,不是「圓月彎刀」的。

但司馬的續寫,行文用字上很有「古龍風」,看起來很像是同一人所寫的,這點要做到其實不易;而且他所寫的情節,也有很多為人津津回味的設想,自有其值得讚賞之處。

當然司馬紫煙筆下的「圓月彎刀」內容有何精彩之處,便是另一篇網誌的題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