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孫漢鈞君何人?

在文學世界中,研究金庸作品的「金學」文章及書本甚多,研究倪匡作品的「倪學」在數量上不能比擬,不過好一些有心朋友的努力之下,也很有些成績。

在作品上,倪老有很多失傳已久的舊作品,被重新發掘了;除了作品之外,關於作者本身的許許多多謎團,經過多年的細心查核,也有了個答案。其中有個問題,卻好像沒人研究過似的,令我好奇。

倪老很多的作品,都是先在報刊上連載,然後結集成單成本的。當年的「衛斯理故事」由初刊登到初結集,中間隔了相當長的時間,所以原文並不齊備,最後幸好得溫乃堅先生提供了大部份故事的剪報,出版計劃才沒有爛尾;不過眾所周知,溫先生那時候提供的,並不是全部故事,而所欠缺的,又得另一位孫漢鈞先生助力,事才得以大成。

數年前舉辦活動,我和一班友人成功聯絡到溫先生,並跟他結成朋友,可是另外在傳說之中的孫先生,則是至今成謎。

孫先生是什麼人?當年提供舊故事的經過如何?一概不知,而且似乎也沒有朋友試圖去考究過。不知是否有機會,可在有生之年,得知箇中答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