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品味鴻溝

許定銘先生寫徐速先生,說有年輕記者問起昔日文壇事,卻不認識徐速。

徐速的名字我知道,對於他的背景我卻不熟悉。不過也看過他的作品,「星星。月亮。太陽」及「櫻子姑娘」兩書在初買時我都看過一遍,「無線電視」的劇集「烽火飛花」據聞是由「櫻子姑娘」改編的,我也看過。比我年輕十多年的朋友,卻連他的名字都沒聽過了。

我們看著「中華英雄」誕生的一代,馬榮成的作品是不容錯過的,但一次遇到的網上電台年輕主持,可能也只是比我年輕十多年,卻是連一本馬作都沒看過,而且聽他語氣,似乎也沒興趣去看。另一本經典港漫「龍虎門」推出的復刻版,曾經風光一時,但水準及風評日漸低沉,但我竟又聽過有年輕讀者說,「新著龍虎門」比起舊著的「龍虎門」好看,實在叫我難明。

在樂壇,陳奕迅的「江湖地位」不能和早前的「四大天王」及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等相比,但成就亦非凡。近日看到有篇舊文章,年輕一代卻認為他並不是個成功的歌手!那在他們眼中,何人是成功歌手?所舉例子,包括「坤哥」吳業坤胡鴻鈞等。

兩代之間的鴻溝,可以巨大得叫人驚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