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林若寧填詞作品

之前沒有留意,直至這半年看的聽的音樂節目愈來愈多,又多了留意到各作品的創作者是誰,才發現到,不論是新歌舊歌,填詞人林若寧的名字出現十分頻繁。

跟我的直覺答案不同,原來林若寧乃係男士,本名龐健章,曾為香港「商業電台叱吒 903」的總監。填詞方面,他師承林夕;由 2000 年開始填詞至今,約 21 年間流行曲作品已有接近 900,計算起來,平均即大約一個星期便有一首新作面世。

林若寧的作品太多,而我聽過的新一代歌手作品太少,所以在網上看到他的作品清單中,大多數都是我並不認識的。有一些是較資深歌手作品中由他所創作的,都是那些我看到歌名記得曾聽過,但不屬於那些歌手最令我印象深刻之作。

既然林若寧在近 20 年來有那麼多的作品,又屬流行曲類別為主,現亦繼續在做著填詞工作,也許,他可以算是一個代表,反映我近年在聽著那些歌手的流行曲時───不論是新人還是資深者───常覺得「新不如舊」。新的作品也有好的,不過亦僅此而已,肯定歷經未來數十年後仍可為大多數人琅琅上口的經典之作絕少。若以英文來區分,那便是「Good」和「Great」的差別。

期待林若寧未來的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