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複合體

香港的「鉛水事件」,和之前的「毒奶事件」、「地溝油事件」性質有點類似,都是在最細微最便宜的地方出了問題,而因為其細微,已被視作最基礎元素,而未必會再想過需要進一步檢收;也因為它便宜,所以應用更普遍,影響更廣。

現代人的用品,幾乎沒有單純的了,全是複合體,所以有問題時,要找出問題源頭便加倍困難。當我們手持火把,火把熄滅了,即時可知究竟是因為風吹、燃料不足還是怎樣,但到了應用手電筒的年代,手電筒的熄滅到底是因為電池出了問題還是燈泡出現問題?抑或是個別組件間接觸不佳?要找出答案,需時便長得多。

每當家中電視出現問題,我便常對此問題感嘆,因為從電視訊號本身的強弱,到魚骨天線接收能力的強弱、天線有否老化或破損、放大器操作是否正常、電視機中零件是否損壞,以及以上各個環節間的每個接駁位置是否有鬆脫等等,任何一項出了毛病,都會導致問題,要自行找出源頭,可以相當費時。


可能會說:事先把每樣使用的東西都先檢驗清楚才作生產,不就可以避免問題了?

而問題是:一路細檢下去,在時間及成本的限制下,總會有個停下來地方的。

例如我們在公司中印製文件呈交給客人,後來發現原來那牌子的墨水含有破壞人體皮膚的物料,我們只是一個尋常 Printer 用家,信賴別人的產品,怎會去預防及檢查?出版書刊的朋友,把書拿到印刷廠去印製,都只是因應價錢及效果去揀選物料而已,難道還會把那些顏料、紙張、膠水、鐵釘先一一作檢驗?難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