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好好看」的「異能領域」

久沒到元朗「同益商場」的「夢之城」,早陣子去逛了逛。現在我還在購買而且覺得好看的日本漫畫,只有一套「七大罪」了;問老闆有沒有新的好書推介,她提出兩套,都是七月鏡一的作品,我便買了其中之一,香港中譯本暫只出了兩期的「異能領域」(Area D)。

某一天發生異動,之後世界上出現一些具有異種能力的人類,這些人類的異能各有不同,政府對他們實行特別措施,故事由此而展開。那「異動」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可以立即解答,可以稍後才解答,也可以永遠不解答,總之這已經是個足夠的「理由」,讓讀者接受之後所講述的世界觀設定;異能人有多少,可以立即有個宏觀概述,可以稍後慢慢講述,也可以一直只描寫特定幾個異能人的經歷,不再涉及其他。

──這種故事開端,十分便利,卻不新鮮。最接近的例子,鄭健和的「大軍閥」已是用這種模式故事了。


故事先由有「解體」功能的飯田悟帶出,在送押途中,認識了 S 級因犯風猛迅和其他同伴,又一起遇上神秘組織的各路人馬,出現一場又一場的對戰。書只兩期,情節已十分豐富,但落在梁慶一 ( 即是「新暗行御史」主編 ) 手上,交代得有條不紊,而且劇力甚佳。

不同角色擁有不同能力,各具功用,沒有說哪項比哪項有絕對凌駕性優勢的;在不同的情況,結合不同的能力使用,又可以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策略式對戰」情節,本來就是日本神作漫畫「Jo Jo」的最基本,但當「Jo Jo」歷經數十年的發展,書中描述的「替身能力」已經愈來愈刁鑽、愈來愈抽象時,看到「Area D」,便如遇上了「Jo Jo」的「Reboot 版本」,一道清泉,令人看得很舒服。

老闆介紹這書時強調「好好看」,果然不錯。那是否應再相信她,給個機會七月鏡一另一作品「牙之旅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