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武俠異本

近月見過兩套武俠小說,性質有點相似。───不是說故事內容的性質,而是書本身的性質。兩套書都不像會作公開發售。

其中一套,是武俠狂迷傲飛揚兄的作品,全套兩冊;通書沒有類似版權頁的東西,書前書後亦沒有任何標價。這小說頗奇趣,我看書名以為已知道內容的八九,誰知翻看下去,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書由於飛揚兄也不作高調宣傳,我便不作詳細介紹了。

另一本書名「信道行」,作者柯舉俊,香港「浸信會出版社 ( 國際 ) 有限公司」於 2002 年 6 月初版。這書的版權頁齊備,有國際書號 ( ISBN ),也有產品編號,書後甚至亦有給書店上架時的分類建議,但,就是沒有售價。

所以我才懷疑,兩套書的性質相同,都是不擬作公開發售的。


「信道行」的官方分類是「基督教小說」,內容不足 100 版,當中「楔子」已近 30 版,特別得很。基本上「楔子」中主角郭信 ( 確信?) 先把基督教跟儒、釋、道等宗教作比較,替主角選定了大方向後,再經「心魔」、「破執」、「殺局」、「歧途」、「行道」各章,起承轉合地讓主角在大戰「魔教」的過程中,漸漸得道,故事便完了。

這本書明擺著是「目的為本」的「傳道書」───或工具書,終極目標是能吸引讀者信奉基督教,難得的卻是它雖明顯地「講耶穌」,但又講得不沉悶;它以武俠小說作包裝,而若撇除所有傳道元素去閱讀,這書仍是本不俗的武俠故事。

缺點有沒有?有,而且不算小。因為有好些地方作者寫得不夠細膩,讀來便不大像是小說,而是……像什麼呢?我一度想到「寓言」二字,最後,覺得它更像是「文學劇本」。主要的元素都齊備了,但若要更好看,便需要有更仔細的演繹───如果是電影製作,那便是導演和演員消化劇本後的演技決定───才可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