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第一彈!「衝出冰河紀」

經過網上書店,陸續買回「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系列中的作品。───買的是中文版本當然!有好幾個故事,看中文的內容,都還是未能搞得明它們的脈絡,更不要談外文原著了。我較有興趣買有故事性的事,多過畫集許多。

這本書名「衝出冰河紀」,原名「Periode glaciaire」,是該系列叢書的「第一彈」 ( 中文版書腰用語 ) ;作者尼古拉。德魁西 ( Nicolas de Crecy ) 是法國人,畫風有點兒像替「衛斯理小說」畫過封面的徐秀美之風格,相當有味道。

此書內容很宏大,我設身處地去想,以製作時間論,可能最花時間是如何揀選羅浮宮中作品編寫和理順劇本,而想出這整個創作意念的過程次之,然後才是花時間繪畫、製作。我之前看過系列中的其它作品,知道故事中會出現羅浮宮中的藏品,但沒想過這「第一彈」包含了那麼大量,而且還要把它們串連起來帶出連貫訊息。太難了!


這書對我個人而言,有另一重意義。

故事發生在以後的地球紀元,有考古學家/冒險家發現到已掩沒的羅浮宮廢墟,憑藉所見到的各幅畫作內容,把它們當成同一系列的歷史記錄片斷,以考證古人昔日的生活面貌及歷史真相;團隊中一派人串連起零碎訊息,得出當日人類遭受天災滅絕後,水中怪物接管地球的「歷史真相」,另一派則認為:「您編造了所有的答案……您的故事基礎不太穩固。缺乏科學的精準度,我不確定您的書有說服力。您只是把我們拉進想像的奇異世界裡而已。

人們不時在討論「科學小說」和「科幻小說」之比較。它們的異同及關係,依照我的定義,正正就是上述幾句話所講的,沒有太多,也沒有太少!這書本身已很有趣,現在對我而言,更多一份奇妙的意義和感覺。

「衝出冰河紀」約 A4 大小,近 90 版內容,台灣「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 12 月初版一刷,定價新台幣 350 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