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網上寫作平台

先此聲明,看到這篇網誌題目的朋友,不要期望以下我會推介什麼網上的寫作平台,甚至具體地介紹不同平台的優劣,我只是打算一般性的寫點兒感想。

現在我只在 Blogspot 這裡的「龍之天地」寫東西發表;Facebook 上有個戶口,不過主要用途,是方便到別人地方瀏覽及留言,基本上不會撰寫什麼,最多是轉貼「龍之天地」之新文,聊作廣告。我知道有朋友一直在嘗試其它可以發表文章的網上平台,但我本人則並無興趣。

有 Blog 友推介「Matters」,說寫手間之互動性之高可比昔日的 Yahoo Blog,撰文發表並可「賺取 likecoins」云云,於是到網上去尋找有關資料,然後便又看到包括「Medium」、「起點」、「方格子」等一些名字。到底有多少?我也沒去深究,不過簡單地找找看,便見到有些標題像「8 大免費部落格平台讓你輕鬆當站長」、「盤點 12 個寫作賺錢平台」、「精選 30 個很適合寫作新手的投稿平台」等等的搜尋結果。

似乎外面的「網上寫作世界」,風起雲湧,熱鬧得很哩。

我個人認為,方便寫手撰稿及發表的選擇不少,但很多時從讀者的角度看,文章分類及追捧閱讀時,並不夠 user-friendly,這樣的平台不能持久;平台必要令到最終用家 ( 讀者 ) 便利享受,能吸引到他們經常回頭重複使用,才有價值,不然,又跟 Blogspot 這「孤島」何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