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漫畫家趙汝德逝世

 

因為互聯網上已經有許多來自香港漫畫人以及讀者分享的訊息,其中更包括與當事人相識多年、關係親厚者,所以知道───不幸地───漫畫家趙汝德於 2021 年 10 月 27 日因病逝世的消息是真的。

花名「黑鬼德」,趙君是本地十分資深的漫畫人,據說他只比我大 10 歲,但我十分年幼時看的漫畫中,已見到大量他的手筆;之後他當上主筆/主編,我也看過不少他的作品。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創作,自然是港漫書皇「龍虎門」的大結局,至今,這經典作品「重生」過不止一次,他卻是唯一把書終結過的人,而且對於收尾的處理,亦得到大多數讀者的認同。

與他的一次有緣相會,是個電台節目,主持人找了我倆一起當嘉賓,節目雖短,大家也是首次見面,但聊起天來算是沒有冷場,錄音完了,大家都意猶未盡。最後我更獲他親筆繪畫了一張漫畫相贈,保存至今。

衷心祝願「黑鬼」一路好走,他的家人節哀。

3 則留言:

  1. 東方真龍打出白炎,然後稿紙上(順理成章?)很多留白一片,自己覺得這種處理好h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處理上我覺得算是個理想Ending。若要強求完整結局,尾段一定要有些篇幅用作交代文戲,便不能像現在般,把張力寫到最盡。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