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回憶過關

久沒經過中港之間的海關,近日一次從新的關口往來。這個關口現時只從早上 7 時至晚上 10 時,而從前我採用得最頻密的羅湖海關是開至半夜 12 點的,而且還有個別關口是 24 小時通關的,因時間短了,所以在內地的活動,時間上便要抓得很緊。

回憶過關,過去最緊張的一次是開會後從廣州回港,火車在將到深圳的位置停了下來,而且一停便是大半小時,到最後繼續行駛並順利到達終點了,都是沒給過任何理由、解釋的,那次本來已預計是接近半夜才能回到羅湖,經那麼一擱,便更危險了,有可能我想過關時,關口都已停止服務了!

我在海關大樓上盡量趕腳步,職員也催促我至少也要去到某個位置,關口才會受理我;而過關之後,能否趕到回香港的尾班火車呢,還成疑問。我一路上已在盤算:若趕不及過關,便只好轉往「皇崗」的 24 小時關口,但如何從羅湖過去皇崗仍是沒底,周邊連的士都沒有,我又勢不能坐那些在兜搭客人的白牌電單車。又若海關給我回到香港境,卻又沒火車了,我又怎麼離開?會否索性留在內地境上,更容易安排交通?

盡了最大的努力,作了最壞的打算,結果是終在 12 時前過到關,也坐到上尾班火車回到上水,有驚無險,不過事情,便令我至今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