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綜合書刊

出版已經半個星期了,才買回「漫道週刊」第22期,同一天也買了日本漫畫「七大罪」的第8期中譯本;前者HK$18,後者HK$30。


現在看「漫道週刊」,主要就是為了謝森龍異的「不是人間」。其它的不是寫得差,但卻不是我的那杯茶。以這期書為例,作為連載稿件之一,「不是人間」的篇幅也不少了,有共18版,即是傳統薄裝港漫的半期書,但那也就是HK$18看半本薄裝港漫,及HK$30看一本日式厚裝漫畫之間的分別吧,單以可消磨的時間長度論,明顯可以看出,後者的「悅讀指數」較高。

綜合書刊有一個先天劣勢,就是在於它的包容度,一定要讀者對書中所有的內容都感興趣,他們購買時才會覺得化算的。以「武俠世界」作為例子,不錯書中全是武俠小說,不過便包含了一期完的中篇故事,長篇連載的小說,以及短篇,若讀者是但凡武俠小說都愛看的,不管形式、風格如何,都會捧場,當然可以過足書癮,只是現實中,讀者口味總有偏愛。

「漫道週刊」的連載作品,風格各異,所能吸引的讀者也會有異。當某一風格的作品暫完,而沒有另一同類型作品接續的話,有關的讀者可能便會流失了。讀者一旦流失,以後再有他們應感興趣的作品,也未必再可吸引到他們回流的,這一點,不得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