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爭拗

倪匡在書展講座中說,有兩大話題,不宜在公開場合討論,一曰「宗教」,一曰「政治」,必生爭拗,因為兩者同樣,「只有立場,沒有道理」。說話在前,台下觀眾的提問,仍然很多涉及政治的。

看到「爭拗」這詞,覺得很是有趣,在生活中,有時候,有些人,真是很努力的去「爭取拗撬」的,本來別人已不想談論某話題,他們偏要把說話帶到那些話題上,然後又非要在言語上爭得勝利不甘心,終於參與討論的人不歡而散,周遭的人看著,只有尷尬,什麼也做不到,掃興之至。


在Blog或Facebook上寫東西,本來已應抱「大家喜歡便讀,不喜歡便算」的心理準備,若間中有些話題,會觸發別人附會,借勢留言,諷刺某些現實中人物或組織的,我認為聰明的做法是低調處理,就算大家想法相同,也不大力作支持,否則當有反對意見者留言時,已有前科,便很難給出不讓人發表意見的理由。

屆時網上的地盤,淪為大家的發洩工具,失去原意時,也怪不得別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