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沈西城筆下的「舊日風景」

在網上看過沈西城兄寫的一些文壇掌故,一直等候那些文章可以集結成書,終於,他的新書「舊日風景」出版了,由「大山文化」出版,定價 HK$98。


這書我讀得十分舒服,除了因為書度和字體夠大,配合我日漸利害的老花眼外,也因為近年喜歡上閱讀與文學有關的掌故。

除了文壇中人,書中也有寫到娛樂圈中人、商界中人等,共通點是所有當事人都是與作者相識的。西城兄「信手拈來即文章」,有時寫當事人的生平,有時寫他們之間的交往情況,有時則是品評當事人的作品或行事作風,不一而足,但又言之有物,十分好看。

這類文章,只要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多少當事人資料的,連我也可以寫上一千幾百字,但是這種硬搬資料的文章,是很難寫得好看的。西城兄這些文章寫得甚具趣味,係因為他與各當事人都是稔熟的,現在寫出來的東西,只是可寫的材料中之極少部份,在「綽綽有餘」的狀態才可以做到「信手拈來」的瀟洒,文章中不露斧鑿的痕跡。而且內容中,還有不少鮮為人知的秘聞哩。

本書中一些文章我之前已在網上讀過,有一些章節例如關於倪匡金庸的,我雖未讀過,但當中述及的事情也早知一二,不過都無損閱讀之時的興致。翻閱到了書的尾聲時,有點不想讀完,因為不知下一冊的出現,又會是何年何月了。

最後想提提封面設計。

封面上可見作者的笑臉,初時以為是相片,後來才偶然發覺,那是經過電腦美術化之後的圖像。這種近看並不細膩,離遠看來卻十分逼真的表達手法,從前在戲院大型廣告板上常用,今時今日,電腦直接輸出的大型列印服務普及,這種風格的圖畫已不再見於戲院,也算是「舊日風景」的一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