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咬文嚼字」

近日購入的多本關於「紅樓夢」的書籍,是輾轉從一位「紅學迷」手上買回來的;後來我跟那賣家又有了直接交易,接收了他共 11 本「咬文嚼字」合訂本。


「咬文嚼字」雜誌是月刊,如名字所見,這本雜誌,討論的就是文字及詞彙,分析一些常見的錯別字,抓出一些不易察覺的文字陷阱,分析一些詞彙的出處及真正解釋,等等等等,並在 1995 年開始每年出版一本集合當年 12 集內容的合訂本。

大約 10 年前,我每年購買一本當年的「咬文嚼字」合訂本,而且閱讀得很仔細,又在那些我認為可以據此寫點東西的文章上加上紙條,作了記號。這樣的行為,一連進行了幾年,直至我少了逛書店,而且這書在香港市面又不常見,才停了下來。

之後我曾在書店中看到有最新一期「咬文嚼字」的合訂本,但想到中斷多年,手上的期數都很零碎,便沒有購買。

這 11 本合訂本即使與我手上的書有所重複,應也不會重複太多;甚至有可能,剛好是由創刊號開始接續到我當年買入的一個段落。若真如此湊巧便太好了,我便可以在這較完整的基礎上,著手補完這一套書,重新拾起一年看一本合訂本的節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