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電腦特效


電腦特效 (CG) ,已經十分普及地進入了電影、電視及廣告世界,中外皆然。回看從前的先鋒作品,甚至公映時的完成版本也看得出圖像「起角」的,那麼低解的效果也可拿出來見人,現在覺得好笑,但當年已是世界級的水準,製作的人和看的人都滿意。

香港的 CG 技術已經很高,處理作品的複雜性、流暢度都甚佳,但像真度方面卻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主要,是由電腦繪製出來的物事,仍然很容易便看得出是用電腦繪製的;歐美的電影,很多都已去到「用了 CG 觀眾也不察覺」的地步。

這應是個關於技術方面的問題,但又不能排除可能有些心態上的因素,就是「唯恐別人不知道」。所以我們拍攝的立體電影 ( 3D 電影 ) 總有些刻意地面向觀眾視角的動作場面,更多時候是把一樣東西擲向觀眾,令到觀眾更能夠感受到 3D 存在的威力。

這種做法,可以理解,但若有關場面不能自然出現的話,便不應出現,否則為炫而炫,便會變得突兀,影響作品的觀看水平。

算是叫做「暴發戶的心態」吧?也許是因為香港的電影,加入 CG 的程度仍不夠高?假如 CG 變成無片沒有、無處不在時,大家才能以平常心看待這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