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童年玩意剪紙篇

在大專階段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元朗上學。讀書時期,學校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一種潮流玩意,好像一下子在全校都熱起來的,然後一個熱潮過去,過些時又再興起另一種東西;而當有機會和在別區長大的朋友交流,發現他們也有相同經驗,而且大家當年的玩意,也頗有雷同。

這便有些奇怪了。

想當年元朗與市區之間的交通不如現在方便,跨境上學的情況也鮮有聽聞,學校中流行的玩意又未必會在家庭成員間交流,即是基本上是個「閉關自守」的狀態,那地區與地區之間,又如何產生出類似的「共同文化」呢?

偶然在 Facebook 看到一位名叫 Joe Lee 的朋友貼出下面這相片,心中一動,便向他商借使用,得他答允,十分感謝。


有一個時期,學校中流行剪紙,不過所剪圖案,並非傳統的中國花鳥蟲魚或吉祥圖案,而是像 Joe 兄展示的這種機械人;依稀記得還有些同學鬼斧神工,把我們常看的連環圖漫畫故事中角色,線條圖案化後剪出來,簡直一絕。

我們這些原創不到別人那麼漂亮作品者,可以問人借用,把紙樣放在白紙下,再以鉛筆在紙上輕掃一層細線,那在紙樣烘托下,便可得出一張像拓本的東西,聊作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