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不時不食


根據以寫食經聞名的特級校對文章,糯米雞是由當年廣州十大酒家之一「在山泉」所創製。

凡是這種已十分普及的物事,年代久遠時,正式出處及時間很難定奪,因為找到一項記錄可作證明當時當地已有某様東西,但找不到記錄則不能反證當時當地沒有;以特級校對的資歷,他這說法當有理由,可以信之。

而他說糯米雞是「季節性點心」,春夏不供應,這種「不時不食」的情況,便是現在我們所難以想像了。

從前所謂「不時不食」,除了因為某些食材在某些時間以外並不生產,所以不能用以製作食品外,有時是雖有供應,但質素並不夠好,也屬「不時」,不會採用。

現今社會,先是溫室的出現,某些「時食」已可全年供應,後又有從別國運來,不同地方品種輪流採用以使供應不斷,也令「不時不食」的食品愈來愈少。

最重要的一點,是人們對食品質素要求降低了,從前認為「不能接受」的水準,現在覺得「已經很好」了,食品不必限於某個時期才進用,出現「不時不食」情況者便更鮮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