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錯誤的開端


老友介紹了「香港科學節 2018」的一個名為「科幻有理:火星任務」的活動;先看了原名「The Martian」的電影,之後有兩位學者即場講解故事中涉及的科學知識。

據學者所講,電影一開始時的那場火星上的「沙塵暴」( 我自己的叫法,科學上可能有更正式名稱 ) 根本不成立的,實際上若發生,破壞力會輕微得叫人不能相信。───但這樣一來,超過兩小時長的電影,播放了不到十分鐘,已經可以打出「The End」了!

網上見過不少類似的惡搞分享,說若某某故事的開始時某一特定因素變更了,全個故事已經可以告終,所舉的例子包括有電影、漫畫、小說。

不禁想起一本日本的推理小說,故事開頭出現的血雨,先聲奪人;之後的推理、查案過程亦寫得不錯;但謎底解開,卻叫人目瞪口呆。當時正好到訪倪匡先生家中,和他談起,他原來也有看過那小說;大家都同意,若兇手都把屍體處理到那個程度了,在家中輕易便可搞定一切了,何用大費周章惹人注目出事?簡直是「搵嘢來講」( 「找東西來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