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假「斷捨離」


電視台播出幾集節目,以日本流行的簡約生活概念「斷捨離」掛飾。每個個案,前半環節的房間清理,有時還可跟「斷捨離」沾些關係,有時看來亳不相關;而且到了後半環節,在已清理好的房間中加添佈置,更是每多和「斷捨離」相違背。

首集先聲奪人,把一個堆滿雜物的房子斷然清空,之後如何?又擺放了不少我個人以為並不必要的東西回去。那是一家三口的家庭,替他們添置一張可供八人使用的餐桌,讓他們可以在邀請朋友回家作客時招呼之用,又是什麼道理?

後來有些個案,在一間所謂「清水房」中佈置,又如何與「斷捨離」沾上邊?放下了還算是簡約的必要家具後,在應該實用不足一千平方呎的地方內,擺放形形色色七八種不同的照明工具,又有燭台又有投射器的,是什麼概念?

在洗手間和浴客之內,擺放植物,是個好提議,但使用多個架子,十多盆盆栽在斗室中堆放著形成一個「樹林」,又如何「斷捨離」法?

還虧得女設計師經常把「簡約」( 和「淘寶」二字 ) 掛在口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