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龍虎門外傳──慈雲山七鷹」

由「牛佬」文啟明主編的「龍虎門外傳」忽然面世了,也買了來看。後來所見,在 Facebook 上,這本新的香港漫畫,頗有「洗版」之勢。

略略看過一些留言,似乎大家對於這本「慈雲山七鷹」的評價主要向好。我認為,主要是因為「牛佬」分析對了情況,選對了策略方向,而不少讀者對於本來存在於市場上的各個「龍虎門」版本,不滿之處都是「不像龍虎門」。

基本上「牛佬」這次是照搬昔日舊著的情節走向,簡單到不得了,完全放棄了近年常用一開始便設定一個大世界系統的野心,也老土到不得了,就是一直以來許多人不斷詬病的「打完又打一味是打」的套路。與其說它像「龍虎門」,不如說就像「龍虎門」前身「小流氓」,到了「龍虎門」階段甚至只是「小流氓」的後期,故事性已經複雜一些了。


這期創刊號,因沒有太多令人反感的添加修改,「蝕少當賺」,已可用「好評如潮」來形容了,但若之後期數主編仍繼續如此,大概又會有不少劣評。這期書我把它和舊日的「小流氓」比較,其實在說故事技巧上,甚至新不如舊,例如「四小將」各自的打鬥,沒有表現出他們性格上的區分,而且最後一格忽然跳接時空,斷然停下了敵人「踢館」之戰,明顯就是要讓主角「三皇」在最後露一露臉,效果差到不得了。

但我很明白大家的感受的,始終是因為我們「餓」這種風格太久了,而加了許多感情分,否則,以書論書,這期書當不起現在的一面倒讚賞。想當年,我一直在守候有上官小寶的原創味道之「李小龍」,常要忍耐以年計的歲月,期間雖有過張萬有筆下具張力的打鬥演繹,有戇男筆下超霸超狂的情節,還有過由邱福龍繪畫的的李小龍九紋龍等等,我都不會滿意,總之是要有「小寶味」的,才看得舒服。

「慈雲山七鷹」這本「外傳」 ( 究竟它應是「外傳」還是「前傳」? ) 此後何去何從呢?一起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