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我」

看書評,寫到朱自清先生的兩本書,其中提到朱先生試過刻意地在文中避過讓「我」的出現,後來又似領悟到,不必一定要完全避免。

想起亦舒筆下也寫過關於「我」字,但那是關於寫專欄時如何預準字數的。

報章雜誌上的專欄,每天都差不多是固定字數的,但寫不同的題目時,想到可寫的東西或多或少,又如何可令交稿的字數恰恰好呢?有前輩跟她分享了一個方法,是全篇散文中,可寫可不寫的「我」字皆不寫,到寫得字數差不多足夠而又未足夠時,把一些地方的「我」字填上,那便有很高的彈性了。

看過那文章後,我不時留意不同人寫的散文,發現有不少地方的「我」字,就算抽走,原來真是無損文章的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