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小說家言

重溫了一些「衛斯理故事」,見書中主角之行為,很值得非議,但他們始終是主角,且屬正派,所以小說中對那些言行,自有一番解說,故閱讀之時,心中雖有疙瘩,也還看得下去。

倪匡先生寫小說,向以隨心隨意聞名,同一「連作小說」系列中的不同故事,設定存在矛盾,他也不當是一回事;其他故事創作者,通常會盡量修正內容中不一致的地方,但若真迴避不到,也可能由得那些矛盾存在。始終所寫的東西,只是小說家言嘛。

小說或電影、電視劇中之對白,很多時都是為了推動情節而寫,未必就是作者本身的想法;就算那些確是作者心聲,也是一家之言。現在常聞得現實生活中,有人引用某些故事一某些角色的對白,彷彿那些都是經過千百年磨煉之後,先賢留存下來的智慧金句,是人生的大道理,大家行事都應符合那些對白一樣,說來可笑,細思之下,也真叫人恐懼的。

在那些「普世標準」之下,不知世界會變成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