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打書釘

家中見到有本舊雜誌,封面標題是「文青打書釘」五個大字。「文青」是潮流用語,而「打書釘」則是存在已久的一種行為。

我不知道「打書釘」一詞有沒有什麼嚴格定義,在我心目中,在售賣書本的地方,閱讀所放售的書本沒最終沒有購買,便是所謂「打書釘」。

聽人說過,曾透過「打書釘」的方式看完過不少書籍,我卻未試過。我翻閱書本的目的,通常就是要確定該書是否值得詳細閱讀,若是值得便購買,若是覺得不值得,則連書都放下來,更談不上「打書釘」了。


近年前往書店的次數也少;在書店逛看完,有興趣拿起來看看的書便更少;花較多時間翻看的書,數量更低。試過有次到了書店,拿了要買的文具後,見手上無書,距離下個約會還有些時間,便一心買本書來消磨消磨,不過一逛再逛三逛之後,還是挑不出想看的書來,最後,我索性連已拿在手上的文具都放回去了,空手離開。──反正那文具也不急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