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猜菜色

閱讀秀官 ( 原名羅鼎芳羅秀 ) 在 1986 年出版的「秀官飲食妙談」,當中有篇「『水鬼跳氹』的懷念」說:「『亂棍打死牛魔王』、『駝背佬拉大纜』、『打爛隻碟』,大家都耳熟能詳。」真慚愧,我只知道「亂棍打死牛魔王」是豆角炒牛肉,其餘的便聞所未聞了。


香港很多食品都有諧趣別名,若不在餐牌上作備註解釋,別說外地人,跨代的本地人也未必知道,除非是知名如「老少平安」,便很多人都知是豆腐配合魚肉的菜色。

白飯和白粥分別叫「靚仔」及「米王」,現在仍有沿用。「滾水蛋」這種飲品我小時候已有幫趁,但「和尚跳海」這叫法我是長大後才聽到的。粥店中的油條又叫「炸麵」,「擺尾」者魚片粥也。諸如此類型,實在很多。

說回秀官所講的另外兩菜,純粹沒根據的猜想,我覺得「駝背佬拉大纜」也許是粉絲炒蝦仁 (後記補註:又或者是龍蝦伊麵?);至於「打爛隻碟」我便完全沒頭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