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大聯盟 vs 群俠傳

我個人對歐美動漫中的超級英雄認識不深,主要知道的就是老派的超人蝙蝠俠神奇女俠等等;知道前前後後又有許多這種角色面世,但卻連名字都說不出來。

眼見近年的電影中,以「聯盟」、「同盟」的名義把不同故事中的不同主角共聚一堂,而且好像說有些叫好有些叫座,反應也不錯,我則感覺創作人有點兒走進飲鴆止渴的困局。

觀眾見到自己喜歡的角色出場,已經滿足時,對於故事結構等等要求便較低,而當創作人把眾角色熱熱鬧鬧地聚在一塊已可取得票房時,還怎會再努力說好故事?長遠來說,隱憂甚大。


香港市場中早前有種「群俠傳」的產物,性質類似,當時或者是源自電子遊戲的設計,創作者不是購買同一作品中不同人物的版權,而是購買眾多作品的版權,但每作品中只擇其主角購下,然後把眾主角放在一起,集體行動,也不管他們本來是否有年齡和輩份的差距。

這種看準觀眾的情意結來出招的產物,基礎策略就是「食老本」,而「坐吃山空」,到了日後市場沒有新作品和創作者出現時,恨錯已經難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