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古人印象

在電視看了一套新版「鴻門宴」電影,當中角色的形象,和印象之中的相距甚大。

當然,我們也沒見過古人,一切概念和印象都是源自各式文字記載。


陳小春飾演的樊噲,談吐斯文,行為克己,又懂下棋,豈是我們所知的「屠狗輩」?

至於黎明劉邦,也是沒有半點市井氣。我一直感覺他這角色演來不像劉邦,後來讀到一篇影評,恍然大悟,原來他更像劉備!劇中多次以個「仁」字作形容,我當時只覺黎明的市井味道不夠,還沒想到那根本更接近劉備的形象。莫非編劇也和我一樣混亂了兩者?

劉邦的流裡流氣很難表達,就算劇本也有適當的對白和行為配合,也不容易演出來,而且通常見到的,演出者壓根兒沒有包含這元素的意思,只把他當作一般草根英雄來演繹。過去看過的戲劇中,較有印象的劉邦演出者,是鄭少秋。

這電影以「鴻門宴」為名,果然重心就在「鴻門宴」,前後其它,相當蒼白;而「鴻門宴」的整個流程,又與我們所知的「鴻門宴」大異,連關鍵作用人物和結局安排也不同,怪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