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敏感話題

中學一班老友,在有心人的促成下,建了個 Whatsapp 群組。有些老同學積極留言,我等疏懶之徒,只會間中搭訕兩句,真是不好意思。

心中也有點兒知道會發生,果然有人開聲提醒,該群組中的討論,宜避開「政治」和「宗教」兩大話題,然後迅即得到多人和議。

可能大家在過去數年間,也嚐過或見過不少因觸及有關話題,而引致不快後果的個案吧?


對於一些人,有些情況下,有些話題,多麼敏感,也要觸碰,例如在議會之上,大家明知意見歧異,但不能不協調得出集體行動決定,迫於討論。朋友之間,可以談的話題數之不盡;若是一個可談的話題都沒有的人,見來作什?既有其它話題可談,何必硬要找個敏感話題來辯論不可?

就算夫妻二人共處,若各有政見而可以互不干涉的話,只要彼此尊重對方自由,亦未必會形成問題的。價值觀相去甚遠的夫妻也不一定會分開,但若他們有下一代,通常大家都會認為非自己的一套子女教育不可為,對方的那套無益且有害,但小孩子也只有一生,不能同時兼及父母二人的期望,那時兩種不同的意見在狹隘的空間中迫於共撞,問題才會出現。

朋友相處,疏離少許,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