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談加價。加價談

本地薄裝漫畫,說加價,尚未加價,網上已見有一番不同見解。約略看比例,是不認同加價的,比認同加價的多。

所有談判和爭議,誰可佔上風,視乎彼此手上的籌碼多少;提出加價之時,是否正處於消費者欲罷不能的水平,是個關鍵,簡而言之,即是商品實力足夠之時,想爭取多些利益也較容易成功,儘管消費者心中未必真的情願。


上述說法,可能有人說根本是「誰不知母親是女人」一類,但確係事實。在日本有漫畫家的作品,脫期頻頻,甚至會以草稿印成書來賣錢,也有讀者掏腰包,是作品的吸引力仍然強大所致,不過這種情況若繼續存在,讀者心中民怨只是累積著,當作品水準稍一下滑,便隨時秋後算脹,新怨舊罵一齊來。若像「古惑仔」該書,本來已有一批讀者覺得製作有改善空間時,加價 15%,這決定認真大膽。

回想昔日,漫畫書也好,漫畫報紙也好,加價之時,會同步加料,或出新稿,或送禮品,以求減低讀者的抗拒感,順利過渡加價初期的陣痛;「古惑仔」這次加價,則擺出的姿勢太高,有種予取予求的感覺,便更難令市場認同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