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港漫加價

我本來都沒有點算市面上仍在出版的薄裝香港漫畫,還有多少,不過早前有本刊物推出,當中不少朋友都提到現時報攤發售的薄裝港漫只餘下 5 本,才知道這數字。

幾本港漫中,「古惑仔」已出的期數最多,而且還是三日刊,每周出版兩期新的,所以它的期數之多,恐怕舉世都難再有後來者了。現在就是「古惑仔」一書,帶頭會把書的售價由港幣 20 元加至 23 元。


據說他們有這個理論:「這價錢對喜歡看的讀者來說,不算高;對不喜歡看的讀者來說,莫說加價,就算降價,也仍會嫌貴。」

這說法難有對錯之分,我只有兩點想補充:

一、若全部書都加價,雖說加額只是區區收元,但亦有可能引致讀者買少了書,例如本來每周購買三本的,變成只購買兩本,哪本買哪本不買,便要汰弱留強,在市街中生存更難。

二、有些書的內容正值大勇,讀者欲罷不能,出版社要加價也無可奈何;狀態只是中規中矩的書,讀者處於可看可不看的情況,加價之時也許正好提供藉口,順勢停買。

漫畫書加了價都仍如前購買那麼多,有時讀者也想,不過經濟因素也不能不考慮,很多時,「非不為也,是不能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