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顛峰與喜愛

香港漫畫行業陷於低潮,網上處處都見有人分享昔日作品片段,並作緬懷。

回顧幾本港漫名作,在銷量顛峰時期,或現在很多朋友都叫好的時期,都未必是我最喜歡那作品的階段,又或者,現在人人叫好的地方,我可能反而覺得是缺點。

例如「龍虎門」中由邱福龍繪畫的封面,人人回味。我也會讚好,但只能從構圖設計及著色技巧方面來看,因為在邱福龍筆下,主角面相跟黃玉郎的原著味道相差甚遠,所我所喜。

「李小龍」一書,很多人讚好的「黑手黨教父」篇章,故事結構最好,也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回憶,但我記得那個階段,作者把主角戲份減到甚低,而且又有走「無招勝有招」方向的念頭,我最喜愛欣賞的熟悉功夫拳腳對拆場面甚少,現在回看,一定及不上更早時期的「太陽教主」、「金童心法」時候,故事雖粗淺,但內容耐看。

很多人都期望一些創意產業可重回高峰,但即使行業本身是可反彈,作品本身不是自己享受的話,也是徒然。從這方面來看,因為人人口味不同,市場是已經反彈了與否,大概也會是人言人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