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鄭健和的「殭屍」

「亞洲電視」有兩個系列劇集,若是有優質影音全集推出,我應該都會購買收藏,其一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另一是「勝者為王」;前者也出過 VCD 版本的全集,後者的影音卻似沒見過。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首輯首播至今已超過 20 年,今年聽聞有個「重啟」的行動,細節如何,暫不清楚,至於第一個項目,便是由鄭健和主編的三期港式漫畫。


這套「殭屍」原來是個「序」,主要是介紹幾個主要角色的登場,作用猶如電影中開始時的楔子,讓觀眾對於故事及角色關係間有了個基本概念後,才正式投入打後故事的主線。

對於「和仔」鄭健和以漫畫說故事的能力,我甚有信心,但現在看來,這幾期「序」的主調還是依從當日「亞洲電視」劇集的脈絡,在這情況下,和仔極其量也只能略作補圓,他最擅長的那些出人意表的情節設計,恐怕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發揮。

現今只看了這「序」中的第一期,暫時感覺,不是不好,但卻不是我預期的味道。

什麼味道?就是「我和殭屍有個感覺」的味道;現在所見,是「和仔味」重一些。

無論任何人寫得故事再精彩、公仔構圖再細緻,也不代表這套「殭屍」可滿足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粉絲的情節結,正如現在的許多「龍虎門」擁躉那樣,無論誰人用什麼手法去編寫,都好像不能取得所有人歡心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