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少年偶像───百無禁忌

當遇上經典作品的創作者或演出者時,常有人說:「我很年輕時便看過───」通常是在知道對方不會介意人們聯想到自己的年歲時,故意拿來開的玩笑。近日,談起小說作者百無禁忌其中一部代表作「全校困咗喺學校入面出唔返嚟」( 以下簡稱「全校」 ) 原來面世已有 10 周年了,便跟出版商開了個類似上述的玩笑,之後收到一條網頁位址連結,點進瀏覽,是個討論區帖子,才知原來我以為是玩笑的卻不是玩笑,百無禁忌當年雖亦不足 20 歲,到了今天,還是有不少讀者可以說「我很小的時候便看你的作品了」。

百無禁忌寫的奇幻小說,我閱讀時投入度不太高,一來因為題材,二來因為他的行文風格太新潮太隨意,皆非我所喜,所以只能客觀地欣賞,而不能說真心覺得很好看;但又同時知道,很多年輕人都十分喜歡他寫的故事,看得廢寢忘餐的。

大家現在都在問:「他到哪裡去了?」我曾有機會替「全校」其中一版做過校對,對作者打後的動向,亦略知一二。

大家在互聯網上可頗容易查到以「百無禁忌」做筆名的有哪些作品,但較少人知道的是當「百無禁忌」看似在文壇「消失」了後,其實他仍有作品面世,只是換了個筆名。當時他刻意採用另一筆名寫全新系列的故事,想知道沒有了之前筆名的標籤,純以作品爭取讀者的支持,是否仍可有如前的熱度;正因他有此心,所以全部知情者,都不洩露原來兩個作者是同一人。

該系列故事換過出版社亦換過內容推出,出過幾冊小說,之後便沒新作面世,據知是因作者進了大學,學業為重,便決定把寫作之事擱在一旁。以後,他是否仍會以小說作家的身分,和大家會面?屆時他又會用什麼筆名/藝名?作品走什麼路線?雖有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